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要胜利,更要规则

2010年11月19日11:57南方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没条件全程关注亚运,晚上逛天涯,才偶然看到一个帖子"台北跆拳道名将杨淑君9-0领先被判负",还有那张令人心生恻隐的配图:在教练怀里,美丽的女子像折翼的天使般坐地痛哭。

图片看,她的确长得很美;从描述看,更是值得同情——多哈亚运的一分之差、北京奥运的再次失利、为台湾争金的决心、父母的厚望、两年的艰苦准备、退役前的最后谢幕战……这一切加诸于她的就是,求胜心切。我也因了这些因素,为被取消比赛资格的结果扼腕叹息。虽然大家一直冠冕堂皇地说"比赛不在输赢重在参与",可对于一个运动员来说,尤其是背负着如许重负的杨淑君,我都觉得这话软弱无力了,因此她的痛哭更加博得了大家的同情。这个结果,的确非常遗憾;那张照片,确实我见犹怜。正是这些促使我去搜索更多的报道信息,求一个自己的判断。

原来,原因就是"犯规".看了报道,才了解到跆拳道的一些专业知识,知道犯规在于她的电子护具上多贴了两个电子感应芯片,而"第3道检查"是判罚争议所在。从官方回应和专家解释来看,自行安装有利于得分的感应器对其他运动员是非常不公平的,违反了跆拳道的规则,而运动员比赛必须经过3道检查、最后一道设在比赛中间同样是为了做到公平公正的规则。只能一声叹息。对于这位美女运动员,同情归同情,但是,规则面前人人平等——在她之前,不就已经有中国男队的李来与一名东帝汶选手被取消资格了吗?

比赛是游戏,游戏就应遵守游戏规则,这往大里说,就如同社会治理呼唤契约精神一样。更何况,赛场上一切都由裁判做主,尊重执法者是要义。本来跆拳道比赛受裁判因素影响就大,电子护具也正是应此而兴,是为了降低判罚失误率促进判决公正的,如果解决了人为的失误却放过了护具的手脚,那使用电子护具的意义又何在?这次判决引发的事端,尤其是抓住第3道检查做文章,让我甚至要怀疑,是不是求胜心切到真的在护具上做了手脚,抱着闯过检查的侥幸心态,没查出固然达到目的,查出了就说护具不合格?但愿我是小人之心。

恰巧,男子4×100混合泳接力赛,我们都经历了大喜到失落的起落心情,经受了从梦寐以求的冠军到取消成绩两个极差,原因同样是犯规,王帅的犯规。面对这一戏剧性的转换,电视机前的我也和现场观众、解说员一样,从欢呼惊喜,到遗憾,但很快平静接受。有报道说:"在中国四位选手接受采访的时候,一旁的日本选手依然难以控制自己的情绪,一直哭泣不止,双方的情绪在这一瞬间形成了鲜明的对照。"这一幕的出现,正说明我们成熟了,我们有了尊重规则的意识。

(南方网)

[责任编辑:yuhang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