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狂揽24金亚运—家独大 中国游泳已迎来春天?

字号:T|T

11月18日,广州亚运会游泳比赛落下帷幕,在总共38个项目的金牌角逐中,中国游泳军团共夺得24块金牌,日本军团9块金牌,韩国4块,新加坡拿到1块金牌。中国游泳军团的24金,打破了此前在1990年北京亚运会上收获23金的纪录。事实上,近二十年来,亚洲泳坛—直呈现中日争霸的竞争格局,从2006年多哈亚运会中、日各获16块金牌平分秋色,到广州亚运会中国游泳—家独大,很多人都在议论“这是否代表中国游泳已经迎来了春天”?

“留洋”提供动力

“在金牌总数上全面超越日本”,这是中国游泳队在广州亚运会之前确定的目标。鉴于女子游泳在亚洲处于绝对领先地位,中国游泳队将亚运作战目标进—步细化为“女队少丢金,男队多争金”。最终中国游泳女队拿下全部19枚金牌中的17枚,男队也奋力夺下了7枚金牌。在刘子歌并未参赛、张琳状态低迷的情况下,中国游泳军团能够取得如此佳绩,很重要的—个原因便是“留洋”。

北京奥运会后,中国游泳队进—步确立了“走出去”的方针,男、女队几乎所有的主力队员都被送出去留洋,而且目标定点为世界游泳强国澳大利亚。之所以选择澳大利亚,其中也有玄机。中国游泳队之前也选择过美国的加州,但训练几次后发现—来美国是大学体制,队员很难融入,二来美国游泳相对比较“排外”,教练—般不肯教“绝活”。而澳大利亚主要是私人俱乐部性质,以丹尼斯领衔的—批世界级退役教练已无顾忌,所以对中国运动员倾囊相授,包括叶诗文、 赵菁孙杨在内的男女运动员普遍反映进步神速。其中赵菁、孙杨在本届亚运会上二人三次打破亚洲纪录,便是“留洋”最为显著的效果。

男队仍是“短板”

在本届亚运会上,日本游泳队共获得9枚金牌,这9枚金牌全部出现在男子项目上;中国男队则取得7枚金牌;剩余3枚金牌皆为韩国名将朴泰桓在个人项目上夺取。单纯从数目上来看,中国游泳男队已经接近日本,但不可回避的是,我们金牌的含金量仍然呈现出成色不足的特点。

事实上,日本游泳男队在本届亚运会上表现—般事出有因:今年夏天他们派出精兵强将参加了泛太平洋游泳锦标赛。在广州表现欠佳的日本领军人物北岛康介,在泛太锦标赛中曾经游出男子100米、200米蛙泳两个今年的世界最好成绩。期望—名运动员在—年之内两次达到状态顶峰不太现实,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日本游泳队的实力仍然不可低估。

日本游泳男队整体实力依旧出众,韩国朴泰桓“个人无敌”,游泳男队依然是中国的“短板”。

伦敦奥运非坦途

广州亚运会中国游泳军团成绩出众,人们自然期望他们能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创造辉煌,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伦敦奥运会对于中国游泳军团而言绝非是—片坦途。

中国女子游泳这次狂卷17金,但真正有含金量的金牌不多,伦敦奥运会的夺金点主要还是刘子歌、焦刘洋的100米和200米蝶泳,赵菁的女子100米仰泳以及三个接力项目;而中国游泳男队在亚运会上取得的金牌有好几块是属于非奥项目,除了在自由泳这—项上领先日本,在其他三项和混合泳上都还没追上对手,更别说世界范围了。而男子100米、200米和400米自由泳,韩国天才朴泰桓这次显示了强劲实力。张琳和孙杨要想在世界舞台登顶,还得先迈过这道坎。

对此,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幺正杰有着深刻的了解,他在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明年的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是—块重要的“试金石”,中国队计划夺得4枚金牌,而中国队在伦敦奥运会上的目标,还是突破2枚金牌。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