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朴泰桓赞孙杨世界最优秀 张琳低迷属暂时现象

2010年11月19日14:42中国青年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孙杨在今晚夺得本届亚运会男子自由泳1500米金牌后,守候在混合采访区的几十名记者看到,这个还有半个月才满19岁的大男孩又哭了。上一次哭,是因为他拿了第二名觉得可惜,这一次哭则是因为高兴。孙杨的情绪很外露,这与性格腼腆的张琳形成了鲜明对比。在广州亚运会上,他俩的成绩也反差巨大。

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孙杨两次被记者提问,竟然都在几秒钟内把记者的问题忘得一干二净,不得不让记者再重复一遍,“我太激动了。”孙杨说自己还在想着刚刚结束的比赛。

“孙杨的表现无疑是中国游泳队在本次亚运会上的亮点之一。”中国总教练幺正杰表示,“孙杨的男子自由泳400米和1500米两个项目,已经成为中国队在明年的游泳世锦赛和后年的伦敦奥运会上极有希望争金的项目,他和张琳都有可能为中国队贡献一或两枚金牌。”

幺正杰说自己很看好孙杨。“作为一名年轻选手,他正处在上升期,本次比赛正体现了他的进步。”但幺正杰对张琳的表现并不感到意外和担忧,“优秀运动员暂时遇到一些困难是正常的,去年游泳世锦赛时,朴泰桓的状态也很差,甚至连400米决赛都没进,当时不是有人说他要就此隐退吗?朴泰桓在这次亚运会上的成绩却表明,一旦度过了困难时期,优秀运动员的实力还是不可低估的。”他认为,这次失利对张琳可能也是一件好事,当公众视线开始转向孙杨的时候,张琳身上所承受的压力和期望也将随之降低,而这些压力和期望原本就源于塑造中国体坛“新一哥”的需要,是外界强加于张琳的。

朴泰桓和张琳在今晚的比赛中落后孙杨多达26.29秒和46.60秒。朴泰桓在赛后不得不承认,“孙杨是该项目世界上最好的选手。”

孙杨今晚的成绩刷新了张琳在北京奥运会上创造的男子1500米自由泳亚洲纪录,离澳大利亚名将哈克特保持的世界纪录仅有不到1秒的差距。在快速泳衣已被禁止使用的今天,孙杨能将亚洲纪录大幅度提高10秒多,显示了他在这个项目上的巨大潜力。

在孙杨成为广州亚运会上中国游泳队最大收获的同时,中国游泳队也在亚运历史上首次以两倍以上于日本队的金牌数,成为游泳赛场上的最大赢家。广州亚运会游泳比赛于今晚全部结束,在总共38个项目中,中国队独得24枚金牌,日本队获得9枚,这与业内在赛前普遍预测中日两队将平分秋色的判断相去甚远。幺正杰认为,日本队在本次比赛上的发挥有些失常,具体原因还有待进一步分析;而中国队基本上发挥了自己的水平。他表示,从本次亚运会的成绩看,不管是明年的游泳世锦赛还是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中国游泳队有四到五个夺金点。

本报广州11月18日电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