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3分钟从天堂到地狱 男队犯规痛失游泳最后1金

2010年11月19日14:27华商网-华商报杨晓波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队夺冠了,他们打破了日本队长期以来对男子项目的统治。”央视解说员韩乔生(微博)在不远处大声叫喊,坐在韩乔生身边的美女周雅菲痛哭失声:“小伙子们太棒了!”而现场观众自然倾情呐喊,可惜这些很快就成了浮云。昨晚,在亚运会游泳项目最后一项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决赛中,中国队率先触壁却因被判犯规痛失金牌。在该项目上,中国队从1974年首次参赛以来,10届比赛仅在1990年获得1次冠军,8次屈居亚军,而昨晚中国队因为犯规首次无缘该项目的奖牌。

  韩乔生从疯狂到沉默

  3分钟前:韩乔生疯狂嘶吼

  在这场比赛最后20米,中国队最后一棒吕志武开始反超日本选手,央视解说韩乔生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大声喊出“加油!中国队就要反超啦!有希望!有希望!”

  随着吕志武的率先触壁,韩乔生在直播中声嘶力竭地呐喊:“中国队一场完胜,大败日本队!所谓泳坛超级强国,日本队的神话,终于一去不返了!中国成为亚洲的第一泳坛强队……日本队在静静地看着大屏幕。不能相信吗?不敢相信吗?这就是事实!”

  3分钟后:韩乔生沉默良久

  成绩被意外取消,日本选手振臂欢呼,而整个游泳馆和现场解说则鸦雀无声。在沉默了许久之后,韩乔生声音低沉地说:“即使没有拿到金牌,本届亚运会,中国游泳队的小伙子们的表现也足以打上满分。”电视镜头随后转到直播间里,只有嘉宾周雅菲一人在解说,一旁的韩乔生则“黑”着脸,表情凝重,一言不发。

  韩乔生如此情绪化的表现能够理解,因为游泳是他最喜欢的体育项目。而中国队在这个项目长达20年没有夺得金牌,短短几分钟,金牌得而复失,从天堂到地狱的反差让韩乔生一时间无法承受。 本报记者 李晶

  ■3分钟的“反转剧”

  3分多钟的比赛结束后,中国观众欢呼胜利的声音很快被由日本女子游泳选手组成的拉拉队的呐喊声取代。在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决赛中,中国队虽然率先触壁但因交接棒时被判犯规而被取消成绩,日本队获得金牌,韩国队和哈萨克斯坦队获得银牌和铜牌。

  这个项目上日本队被认为是世界顶级水平,曾获得世界亚军,而中国队连进入世界大赛的决赛都很困难。

  第一个泳姿是仰泳,孙晓磊在出发后处于领先,但很快被 入江陵介超越,在交棒时落后入江达半个身位处于第二位。

  第二棒是蛙泳,王帅紧紧咬住日本选手立石谅,只落后对手一个身位。在交棒时立石谅领先王帅1.23秒。

  第三棒是蝶泳,周嘉威竭力追赶并缩短了与对手的距离,但对手在后半程发挥出色,又扩大了优势,在交棒时日本队仍然领先中国队一个身位之多。

  最后一棒吕志武奋力追赶并在最后50米转身时几乎追上了对手,最后25米处时吕志武逐渐赶上了日本选手,最后10米双方的争夺达到了白热化,吕志武在最后5米处超越了对手并率先触壁。

  但比赛结束后裁判判中国队交接棒时犯规,中国队的成绩被取消,慢镜头显示王帅在队友还没有触壁的时候,已经跃入水中。日本队以3分34秒10获得金牌,韩国队和哈萨克斯坦队紧随其后。

  ■瑕不掩瑜,中国整体占优

  昨晚,本次亚运会游泳比赛全部结束,虽然日本队获得游泳项目最后一块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的金牌,但昔日亚洲泳坛霸主日本队本届亚运会只有9金入账,而中国队收获了24金,这一次的中日“水军大战”,以中国队大获全胜告终。本次亚运会上,中国队表现最出色的是男子项目,从整体上看,中国游泳甚至已经迎来了自上世纪90年代初“五朵金花”鼎盛时期以来的第二个春天。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队在男子4×200米自由泳决赛中以3秒多的优势战胜日本。从1954年亚运会首次设立这个项目以来就一直是日本队的“专利”,获得14连冠,别人根本没法染指。中国也只是收获7次亚军。但这一突破让中国水军扬眉吐气。虽然最终因为失误丢了最后一枚金牌,但中国男选手的表现已经让国人满意了。不过,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这次是在家门口作战,占尽天时地利人和,在亚运会取得佳绩并不能太过高兴,中国游泳的短板依然明显。本报特派广州记者 赵蔚林

  这块金牌丢得值

  最后一棒吕志武刚爬上泳池边时,整个游泳馆沸腾几乎达到顶点,当然比这个气氛还要高昂的是我们名嘴韩乔生的声嘶力竭,但当最后成绩出来时,到了冰点的日本选手却一下相互紧紧拥抱狂呼起来,他们成了最后的冠军。

  按我们的正常思维,出现一些有争议的裁判判罚时,东道国一般不会吃亏的,况且是在这样一个标志性的代表男子整体游泳水平的项目上。我现在还清楚记得1986年汉城亚运会,当时实力已明显弱于中国的韩国利用东道国的各种便利硬是狂揽金牌,使得中韩金牌大战一直持续到了最后一个比赛日。难怪当中华台北选手杨淑君在违规被取消资格时,外界舆论却一致站在了杨淑君一边,尽管杨淑君的1/8决赛还离最后的冠军得主中国的吴静钰之间可能的交锋隔得老远,但大家都感觉是不是东道主做掉了杨淑君,毕竟有着瓜田李下之嫌呀!

  浑身有嘴难说清的跆拳道门却被中国游泳队给说清了,真是解铃还需系铃人,中国男子游泳队的丢金,终于向世界证明了广州亚运会的公正,这枚金牌丢得好,丢得值!再回想当年在汉城,韩国当时得到的仅比中国少一枚的93块金牌,如今全变做了流水浮云,竞技体育的水平不是东道国想怎么就能怎么的。

  只是可惜了韩大解说,自打黄健翔以来,体育解说员以一嘶名天下的风气愈演愈烈,一嘶而更嘶及至最嘶而名满天下,但韩这回到了顶点后现场出现的逆转使得他连调也难降下来以至无语,不知他事后会不会向中国游泳队索赔他的嘶鸣费以及精神损失费。 杨晓波

(华商网-华商报)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