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亚运非奥项目设立引争议 武术龙舟恐告别仁川

2010年11月19日14:02中国新闻网黄 岩我要评论(0)
字号:T|T

  广州亚运会的项目之多,堪称世界之最。42个竞赛大项,464个竞赛小项,其中有14个大项、109个小项为非奥运项目。这些非奥运项目显得亲和力十足,从升级版“老鹰捉小鸡”的卡巴迪到江面赛龙舟,再到街头轮滑、体育舞蹈、纹枰论道……

  广州亚运会项目中囊括众多的非奥运项目,堪称亚洲人民全民健身的精彩汇演。

  透过亚运会的非奥运项目,我们能看到亚洲体育文化的丰富多姿和独特风采。卡巴迪在南亚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在印度,板球享有国球的待遇,一个顶级板球运动员的年收入达到20多万美元;流行于东南亚地区的藤球,跟中国古代的蹴鞠十分相似,融合了排球、足球、羽毛球等运动的技术特点。有人说,正是有了这些充满亚洲风情的运动项目,亚运会才实至名归,令人大开眼界。

  不过,关于非奥运项目过多的争论也不时出现。在一些赞成者看来,亚运会是亚洲人民体育的大派对,亚运与奥运最大不同即非奥运项目的亮相。

  反方则认为,过多的非奥运项目冲淡了整个亚运会的竞赛氛围。事实上,一些非奥运项目的确是“自娱自乐”,参赛的就两三个国家和地区,没有什么竞争性可言。到广州采访亚运会的记者们,99%的精力都放在了诸如游泳、体操、足球这些竞争性非常强的奥运项目上,除了亚运首金和丁俊晖斯诺克之外,几乎没有记者去采访非奥运项目。

  在所有非奥运项目中,中国除了卡巴迪之外全部组队参赛。尽管登上大赛舞台,但有些项目的尴尬处境并未得到改变,由于中国体育特殊的举国体制以及奥运战略等原因,尽管台球、国际象棋、保龄球、高尔夫球这些项目在国内比较普及,有的在世界上也有很高水平,但依然没有改变它们在中国体育中的边缘地位。

  亚奥理事会早在去年就通过决议,从2014年仁川亚运会开始,亚运会的比赛项目将采取“28+X”的方式,最多不能超过35个。其中“X”的部分为非奥运项目。2014年亚运会将在韩国仁川举行。仁川亚组委提议将保龄球、卡巴迪、藤球、垒球、壁球和武术等非奥运项目纳入,而亚奥理事会主席明确表态,空手道和板球肯定会在仁川亚运会上占有一席之地。有分析认为,中国的传统项目武术和龙舟都有告别亚运赛场的可能,如果这样的话,广州亚运会将成为它们的绝唱。记者/黄 岩

(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