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13岁鼓手指挥中国龙舟女队 夺1000米竞速金牌

字号:T|T

本报增城11月 18日讯 鼓声铿锵,龙舟奋进。首次进入亚运会的龙舟项目比赛,今天在广东增城拉开帷幕。首日进行的两项决赛中,由13岁小鼓手夏诗颖指挥的中国女队,夺得 1000米直道竞速金牌;中国男队在1000米直道竞速中则获第四名。

亚运会龙舟比赛共有来自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龙舟队伍参加,印尼、缅甸也都有很强实力。今天的两项决赛结束后,印尼队、泰国队获得了女子项目的银牌、铜牌。男子项目的前三名分别是印尼队、缅甸队、韩国队。

龙舟起源于中国,有 2000余年的历史。1991年,国际龙舟联合会成立,极大推动了龙舟运动的普及,随后这项运动风靡世界,如今龙舟已在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

本届亚运会,龙舟被列为比赛项目,这也是龙舟比赛首次进入亚运会。由于龙舟不是奥运会项目,基本上属于民间开展,队员都是业余选手,因此其职业也是五花八门。以男队为例,中国队基本由渔民和农民组成,队长吴国冲还担任了本届亚运会开幕式上的第一棒火炬手,当时现场解说员在介绍他身份时说:“广东农民……”。日本队的22 名队员,职业全部是护士,没有人有过赛艇或者划艇的经验。这批男护士来自日本兵库县相生市,因为有职业需要上班,他们训练只能在早晨或者晚上特定时间进行,训练地点就在位于护士专门学校内一个巨大的铁制水槽里。缅甸和印尼的队员,则全部是由退役的专业赛艇运动员以及海军陆战队员组成,其中还有很多是现役军人。

正因为不是职业运动员,他们更注重参与的快乐,更注重享受协调一致、顽强拼搏的过程,对成绩反而并不怎么看重。

本届亚运会的42个比赛项目中,有包括龙舟、高尔夫、空手道、藤球、武术、围棋、中国象棋、国际象棋、保龄球、台球、卡巴迪、板球等14个非奥运会比赛项目,占了三分之一。这样的项目设置,与龙舟一样,同样是出于普及与推广的目的,更本质的是在于让参与者感受体育运动魅力、感受参与运动的快乐。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