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陶菲克3连冠梦碎悲情离场 错过48年历史第1人

2010年11月19日12:15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9日,2010年广州亚运会羽毛球男单1/4决赛,卫冕冠军印尼天王陶菲克以0比2(15-21、16-21)完败韩国选手朴成焕,三连冠梦想破碎,错过羽毛球1962年列入亚运会比赛项目以来,成为史上第一个三连冠球员的机会!

翻一番陶菲克的辉煌履历,17岁就打进全英赛决赛,18岁就赢得印尼公开赛冠军,19岁就成为2000年悉尼奥运的赛会头号种子,2004年雅典奥运会摘取金牌,2005年世锦赛夺冠,2010年世锦赛亚军,2001年、2009年世锦赛铜牌,2000年、2004年、2007年三届亚锦赛冠军,2000年、2002年汤杯冠军成员,作为同时拥有世锦赛和奥运会男单冠军头衔的历史第一人被载入史册。

而最令陶菲克骄傲的就是2002年和2006年蝉联亚运会男单金牌,因为他的一生之敌林丹(微博 博客)职业生涯最大的缺憾就是从未染指亚运男单冠军。陶菲克已经成就了奥运会、世锦赛、亚运会、亚锦赛、汤杯的大满贯,唯一的瑕疵可能就是全英赛了;而林丹亚运梦还没有圆,2006年多哈亚运男单决赛恰恰是倒在老谋深算的陶菲克拍下!

2002年釜山亚运,陶菲克先是横扫大马名将哈菲兹,紧接着半决赛、决赛连续灭掉东道主两位名将孙升模和李炫一首次夺冠,向韩国教练席挥拳庆祝,出了团体赛遭韩国人黑哨算计的恶气,那时候陶菲克是何等的嚣张,何等的霸气!2006年多哈亚运会陶菲克1/8决赛淘汰韩国猛将朴成焕,1/4决赛擒服中国亚运旗手鲍春来(微博 博客),半决赛戏耍大马一哥李宗伟,决赛又战胜了不可一世的超级丹,那时候陶菲克是何等的狡黠,何等的成熟!

陶菲克多哈亚运卫冕后似乎失去了前进的动力,陷入到儿女情长之中,此后印尼天王与林丹过招就从没赢过,最近的一次交锋就是广州亚运会男子团体赛陶菲克0比2被林丹制服。陶菲克07年开始竞技状态和战绩一落千丈,在世界羽联创办的超级系列赛里陷入长达3年的冠军荒,但这一切在2010年有所改变。

陶菲克希望重新证明自己的实力,他不再想以“享受羽毛球”的名义稀里糊涂的打球挥霍天赋,他开始认真对待每一场比赛,拥有“世界第一反手”和“世界第一网前”技术的陶菲克很快得到回报,两年来首胜世界排名第一的大马名将李宗伟,并赢得了世锦赛亚军,时隔4届重新闯入世锦赛决赛更是空前壮举;随后陶菲克又在法国超级赛折桂,打破了困扰他47个月的超级赛冠军荒。

然而重回巅峰的陶菲克广州之旅充满悲情,他先是在团体赛输给了同样强大的林丹,接着又在男单1/4决赛被韩国的朴成焕淘汰出局,三连冠梦想破碎。要知道,在亚运会羽毛球男单历史上,只有中国天王赵剑华在1986年和1990年,以及陶菲克本人在2002年和2006年实现过卫冕,陶菲克原有机会成为羽球项目1962年进入亚运赛场后,48年第一个三连冠(五个单项男单、女单、男双、女双、混双此前都没有出现过三连冠传奇)!

陶菲克是幸运的,他年少成名、狂放不羁,在赛场上赢得了几乎所有能赢得的荣誉,在家庭上锦衣玉食又有娇妻爱女相伴,然而在广州亚运会,他距离完美的三连冠并不遥远,但却留下了难以弥补的悲情和遗憾。(苍穹之泪)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