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蛙王北岛康介亚运会萎靡 日本游泳不堪一击?

字号:T|T

蝉联两届奥运会的双料冠军北岛康介没能在单项中取得任何奖牌,堪称最大冷门。

为期6天的广州亚运会游泳比赛于18日晚落幕,昔日亚洲泳坛霸主日本队只有9金入账,而中国队收获了24金。中日水军的实力对抗果真有这么大的悬殊吗?日本游泳果真“不堪一击”吗?

亚运会上,中国选手的很多成绩游出了世界顶级水平,日本选手则全面萎靡,这也是中国赢得金牌大丰收的主要原因。然而,赛前被预测和中国游泳势均力敌、甚至要战胜中国的日本队为什么几乎全部选手“失灵”,表现如此失常呢?原因有几条。

各自备战体制不同所致?

第一,对于世界上大多数国家来说,比如欧美、澳大利亚以及日本,游泳选手都是业余选手,国际大赛都是在7、8月份暑假期间,选手们一年的训练周期也是为了夏天能够出成绩而制定。冬天一般都是运动员刚刚结束休整,进入系统训练准备第二年比赛的起步阶段,除非特意调整精心备战,否则很难出现最佳状态。相对这一点,举国体制下的中国队备战更有优势。

对亚运会重视程度不同?

第二,今年夏天的国际性比赛如泛太平洋比赛,日本派出了34人的队伍参加,比亚运会的参赛规模要大,可见其重视程度。日本选手在和美国、澳大利亚以及加拿大的顶尖高手对抗中,取得了不俗的战绩,在男女仰泳和男子蛙泳、男子蝶泳中占据好几项世界前三名。中国只派了吴鹏张琳2名选手参赛。吴鹏当时正在美国训练,张琳则是没有调整时差就投入了比赛。

第三,从亚运会参赛规模上对比,日本只派出了29人的“精锐部队”,中国的参赛选手为55人,几乎是日本队的两倍。

第四,日本队的最大明星、蝉联两届奥运会的双料冠军北岛康介没能在单项中取得任何奖牌,堪称最大冷门。他因为肩部不适退出了18日的200米蛙泳竞争。其实,他在泛太平洋比赛中100米和200米蛙泳都游出了今年世界最好成绩,实力无人能敌。唯一的解释就是他的全年备战重点是泛太平洋比赛,而不是亚运会。

(记者 孙东缨 整理)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