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男子4×100米接力中国遗憾犯规 日本重获惊喜

2010年11月19日10:24橙网-重庆时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男子4×100米接力

中国违规 金牌取消

日本“替补”获得金牌

“中国队夺冠了,他们打破了日本队长期以来对男子项目的统治。”央视解说员韩乔生(微博)大声叫喊,坐在韩乔生身边的美女周雅菲痛哭失声:“小伙子们太棒了!”而现场观众的呐喊声让现场几乎听不到任何声音。

这是发生在游泳最后一项4×100米决赛,中国队率先触壁后发生的一幕,然而,这样的欢呼声随后就没有了,随之而来的是日本女子游泳选手拉拉队的欢呼声,一名日本运动员更是激动地流下了眼泪。

在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比赛中,中国队虽然率先触壁但因交接棒时被判犯规而被取消成绩,日本队获得金牌,韩国队和哈萨克斯坦队获得银牌和铜牌。

中国交接棒犯规被取消成绩

这个项目上日本队是世界级水平,曾获得了世界亚军,而中国队连进入世界赛场的决赛都很困难。这项比赛中国队派出了孙晓磊、王帅、周嘉威吕志武参赛,日本队派上的是 入江陵介、立石谅、藤井拓郎和原田兰丸。

第一个泳姿是仰泳,孙晓磊在出发以后处于领先,但很快被入江陵介超越,在交棒时落后入江达半个身位处于第二位。第二棒是蛙泳,王帅紧紧咬住日本选手立石谅,只落后对手一个身位。在交棒时立石谅领先王帅1.23秒。第三棒是蝶泳,周嘉威竭力追赶并缩短了与对手的距离,但对手在后半程发挥出色,又扩大了优势,在交棒时日本队仍然领先中国队一个身位之多。

最后一棒吕志武奋力追赶并在最后50米转身时几乎追上了对手,最后25米处时吕志武逐渐赶上了日本选手,最后十米双方的争夺达到了白热化,吕志武在最后五米处超越了对手并率先触壁。

但比赛结束以后裁判判中国队交接棒时犯规,中国队的成绩被取消,慢镜头显示王帅在队友还没有触壁的时候,已经跃入水中。日本队以3分34秒10获得金牌,韩国队和哈萨克斯坦队获得银牌和铜牌。

中日水军大战

中国24金完胜日本9金

随着日本队获得4×100米混合泳的金牌,本次亚运会全部游泳比赛于昨晚全 部结束,昔日亚洲泳坛霸主日本队只有9金入账,而中国队收获了24金,中日水军大战,中国队大获全胜。

本届亚运会,中国游泳已经迎来了自上世纪90年代初“五朵金花”鼎盛时期以来的第二个春天。本届亚运会,中国选手的很多成绩游出了世界顶级水平 ,日本选手则全面萎靡。中国队表现最出色的是男子项目,在以往的比赛 中,中国游泳都是“阴盛阳衰”。

中国队在男子4×200米自由泳决赛中以3秒多的优势战胜日本。自从1954年亚运会首次设立这个项目,日本就一直垄断金牌——获得14连冠,别人根本没法染指。中国也只是收获7次亚军。

除了集体项目外,周嘉威、 谢智、吕志武都是在战胜日本选手后夺冠的。第四天,周嘉威在男子50米蝶泳中又一次击败日本选手,再夺一 金,并创亚洲今年最佳成绩。最后,由史腾飞、蒋海琦、史润强、吕志武 组成的中国队打败日本队,再获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金牌。虽然最后的 4×100混合泳不敌日本,但中国男选手的表现已经让国人满意了。

一哥张琳亚运仅获一金 中国体育偶像级人物缺失

下一站偶像是谁?

14分35秒43,孙杨在1500米自由泳中率先触壁,获得金牌。在他旁边的张琳还在不停地游着游着……40秒左右的时间过后,张琳终于抵达终点,第三名!个人项目零金牌,仅仅在4×200米自由泳接力中收获一枚金牌。中国游泳军团在亚运会重新崛起的时候,泳坛一哥张琳,就这样结束了让他失望的亚运之旅。

亚运之前,人们相信,中国体育的偶像人物将以这样的方式传承——姚明、刘翔、张琳。但低迷的张琳,突然让这样的传承出现断层,这位在刘翔之后冉冉升起的偶像明星一下子从神坛滑落。

而在他之后,中国代表团里很难找到一个成绩、知名度、偶像气质能够扛起大旗的超级巨星,中国体育面临着没有领军人物的尴尬。

从落后一个身位到落后一个泳道

1500米是张琳的最后一项比赛,也是他证明自己的时候,但熟悉游泳的人都知道张琳在这个项目上距离孙杨还有很大差距,结果也不出意外,张琳仅仅获得第三名,自己保持的亚洲纪录也被孙杨打破。

已经被压力压垮的张琳,从开始入水时就处于落后局面。200米,张琳落后孙扬一个身位;400米,张琳被孙杨拉开了10米;800米,张琳已经被拉开了25米——半个泳道的距离;到了1000米的时候,张琳的差距是50米—— 一个泳道的距离。

张琳的成绩锁定在15分22秒03,这距离孙杨的成绩足足有40秒的差距,距离自己此前的亚洲纪录也有30秒的差距。孙杨以14分35秒43的成绩夺得金牌, 这一成绩距离世界纪录不足一秒,朴泰桓、名将张琳分别获得银牌和铜牌 ,成绩分别为15分01秒72和15分22秒03。

他说一切都是浮云 却成为自己最好的总结

亚运会之前,张琳是所有选手中得到关注最多的选手之一,亚运会之后, 张琳恐怕是最失望的运动员了。

去年世锦赛上神奇夺冠,加上有“姚之队”经纪人公司的推广,很多人认 为他将是下一个姚明,但一个亚运会就已经让他泯然众人矣。

在遭遇媒体围攻之后,张琳发微博说:“一切都是浮云!”然而在这条微博之后,他还是一输再输。昨天输给孙杨之后,他已经从神坛滑落到人间了。

现在姚明渐渐淡出中国男篮,刘翔日渐势微,谁将扛起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大旗?如果孙扬能够持续进步的话,他将是希望最大的一个。

与张琳的800米自由泳不同,孙杨的长项1500米是奥运冠军,目前,孙杨已 经是这个项目排名世界第一的选手。而在他的副项上,孙杨这次比赛也有不错的发挥,在200米自由泳与400米自由泳上,他只是落后于朴泰桓获得了两项亚军。

对于现在的成绩,孙杨很淡定:“夺冠后,就是从零开始,下一步的目标就是明年世锦赛与2012年的奥运会。”

本组稿件均由本报特派记者

李文武采写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