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孙杨:跟朴泰桓比必要金牌 激动不会拿国旗

2010年11月19日08:51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孙杨又哭了!这位19岁的浙江大男孩第四次在亚运会赛场流泪。在昨晚结束的男子1500自由泳决赛中,孙杨以14分35秒43力压韩国人朴泰桓夺金,打破了亚洲纪录,距澳大利亚选手哈克特2001年创造的世界纪录14分34秒56不到一秒,也是本赛季该项目世界最好成绩。经此一战,这个天真率直的男孩终于不再栖身于张琳的阴影下,他期待着在伦敦奥运会上放飞梦想。

输了哭 赢了也哭

孙杨又哭了,这一次还没等到经过混合采访区,在触壁后回头看到大屏幕成绩的时候,他就开始用手抹眼泪。“我太激动了,这一年我练得很辛苦,我和教练都是为了这个目标。”今年2月,孙杨前往澳大利亚布里斯班,投身“中长距离自由泳之王”哈克特的恩师丹尼斯门下,在那里度过了艰苦的训练生活。“每天早上4点45起床,5点半就下水训练了,下午3点20又开始训练,直到晚上8点结束。”两个月下来,1米98的孙杨晒成了个“大黑个”。孙杨不说苦,因为他的目标是冲着亚运会来的,他要在3个自由泳单项上与张琳、朴泰桓展开全面的竞争。

14日,在非主项的200米自由泳战胜张琳不敌朴泰桓摘银,孙杨足以让外界惊喜,但他却有些遗憾地哭了:“赛前制订目标想和他拼一下,但在实力和经验上还有差距。”15日,孙杨担任最后一棒为中国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摘金,孙杨放声痛哭,如释重负。16日,男子400米自由泳,孙杨和朴泰桓甩开了其他选手,但冠军依然属于朴泰桓,在经过混合采访区的时候,孙杨第三次哭了,他双手扶着护栏,哭得很伤心,爱哭的男孩并非脆弱,只是他有着一颗不服输的心,19岁的孙杨用痛哭的方式宣泄着自己的情绪。“我在澳洲训练了几个月,冲着亚运会来的,结果只输给朴泰桓不到一秒……”昨天,孙杨终于在自己的主项1500米中战胜了朴泰桓,正像他哭着告诉记者的,“跟朴泰桓比,我要的是金牌,不是银牌。”

太激动 不会拿国旗了

“我们家孙杨别看快两米高的个子,性格还有点孩子气,那时候在澳大利亚训练丹尼斯一夸他,他劲头就来了。”孙杨的妈妈杨明最了解儿子,他就是个率真的大男孩。在以本赛季世界最好成绩为自己的首次亚运会之旅收官后,孙杨特别激动。

领奖的时候,孙杨也学着朴泰桓的样子,第一次披上了国旗。脖子上挂着梦寐以求的金牌,孙杨和两个惺惺相惜的对手朴泰桓、张琳绕场一周。摄影师要给孙杨来个单独的特写,孙杨想拿着国旗照,结果折腾了好几次国旗都没有拿好,弄得身边的礼仪小姐忍不住偷笑。好不容易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孙杨才捏住了国旗的两只角,兴高采烈地拍照,他还不忘把金牌拿起来咬住,露出两颗可爱的小虎牙。孙杨的顽皮让朴泰桓、张琳都忍不住驻足观看,他们微笑着看着孙杨,这样的场景他们经历过好多次,不过孙杨不一样,战胜了两位高手获得这枚沉甸甸的金牌,他的梦想才刚刚起航。

颁奖仪式结束后,孙杨参加新闻发布会,他依然沉浸在狂喜中。记者两次提的问题,轮到他回答时,他竟然不好意思地抓耳挠腮,红着脸说:“对不起,你的问题我搞忘了,能不能再说一遍。”一旁的张琳看着小师弟的囧样,忍不住悄悄在耳边告诉他问题,两人在上面窃窃私语,刚还一脸郁闷的张琳都忍不住笑了。

[责任编辑:jerry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