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张琳PK朴泰桓输彻底 丢掉自留地将用休克疗法

2010年11月19日06:59大河网-大河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又输了,这一次并非是他的强项,但他的强项面前,却横亘着韩国人朴泰桓。没错,说的是张琳。男子200米、400米、1500米自由泳,张琳都输了。亚运清澈见底的泳池,成了张琳的伤心地。

  是什么原因让张琳一输再输?是什么让张琳的眼神四顾茫然?

  记者 任磊 邢涛 文 平伟 图 广州专电

  张琳不会自暴自弃

  张琳是公认的中国水军的领军人物,他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了400米自由泳银牌,2009年游泳世锦赛800米自由泳,张琳将原世界纪录提高了6秒53,一举震惊了世界。在本届亚运会之前,所有人都认为张琳的对手只有一个 北京奥运400米金牌得主朴泰桓。

  可张琳的表现,让所有人跌破了眼镜。在200米、400米、1500米泳道上,他拿到一个第四,两个第三,跟朴泰桓的差距超出人们的想象。唯一的安慰,是跟队友合作,在4 200米自由泳接力比赛中击败了日本,打破了日本水军56年来在这个项目上的垄断!

  在新闻发布会上,面对稍有挑战性的问题,张琳躲躲闪闪,甚至,主动说到了“想家”这样的词儿。糟糕的状态,让张琳变得不自信了吗?他的教练陈映红,对此并不担心,“请放心,张琳不会自暴自弃”。

  一个月不碰水

  张琳说,他知道问题出在哪儿?但让他困惑的是,不知道对策在哪里。

  “我是肌肉深层次的疲劳,虽然不是伤病,但对我的影响是致命的。”张琳说,“这是一个新问题,我和教练还没有比较好的对策,我们只能通过接下来的慢慢感悟,好好休息,去慢慢解决。”陈映红同意张琳的看法,“过去一直不敢让张琳完全放松,其实从他现在的状态来看,前一段就该充分休息。现在我们也有了经验,也要放下包袱,相信张琳很快能把成绩提上来”。

  那么如何解决这个问题?陈映红认为,可以采用休克疗法,“亚运会结束后给他1个月假期,一点水都不碰,让他完全放松自己”。

  今年是调整年

  陈映红透露,他本来想让张琳放弃昨晚的1500米自由泳比赛,“出于我个人想法,为了保护他,1500米本来想叫他放弃,但是后来我跟张琳说不管怎么样,把它游完,游成什么样都没有关系,先把比赛比完,认真对待,完了以后再进入调整的安排”。

  “运动员不可能年年都是 高峰,可能有一段时间会处于低潮期。再说今年就是调整年。现在这些问题,就是在考验我,只要能积极去面对,找出问题,想办法解决就行了。”张琳说。

  身后有了追兵

  当张琳沉浸在痛苦中的时候,1991年12月出生的孙杨,在本届亚运会上站在了他的前面。18日晚上,孙杨在跟朴泰桓、张琳的1500米自由泳激战中游出14分35秒43,夺得冠军。这一成绩也是1500米自由泳今年的世界最好成绩,将原亚洲纪录提高了10秒41。

  孙杨在本届亚运会上获得了2金2银,另一枚金牌是男子4 200米接力,两枚银牌是在200米和400米项目上获得的,都比张琳出色。

  除了孙杨,中国队男子4 200米接力成员蒋海琦、李昀琦同样出色。蒋海琦生于1992年1月,李昀琦生于1993年8月,两位小将前途不可限量。

(大河网-大河报)

[责任编辑:roby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