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去摸摸老虎屁股——王义夫笑谈射击亚运表现

2010年11月19日00:58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网广州11月18日(记者肖思思 林德韧)15枚金牌的成绩,对中国射击队的亚运之旅来说并不算辉煌。不过,对于一支奥运冠军处于调整期,三分之二为亚运新人的队伍来说,取得这个成绩也并非出人意料。

  在步手枪项目32项全部结束之后,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面对媒体袒露心声,表示要给年轻队员时间,回去好好总结备战伦敦奥运。

  金牌:不如预期 迎头一棒

  “中国队在亚运会上总体成绩还是相差了很多,亚运最低应该拿到20块金牌,这次只拿到15块。”对于这次的表现,王义夫还是稍显遗憾。

  不过他认为,没拿那么多金牌不一定是坏事。其实不理想的成绩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是“迎头一棒,把有些运动员、有些教练员打清醒了”

  王义夫透露,在赛前,教练员和运动员准备得还是比较详细,但是在比赛中,一些年轻运动员和一些老运动员都没有发挥自己正常的水平,这也是他没有预料到的。

  “通过这次亚运会,我们要很好地反思,找出自己存在的问题,对2012年奥运会,有一个警示。”他说。

  相对于多哈亚运会包揽所有10个奥运项目个人金牌的壮举,中国队此次在家门口只拿到了一半。他说:“通过这届亚运会,我们看到在某些项目上水平还没有达到世界高水平的需要。像韩国的手枪,秦钟午的水平是非常高的,日本的手枪慢射和男女气步枪水平也比较高,今年世锦赛获得两项冠军。”

  老将“在家生小孩”

  虽然以锻炼新人为重要的目的,但广州亚运会中国队并没有留下令人深刻印象的年轻新秀。

  王义夫笑言,中国队的领军人物都“在家生小孩”了。

  “如果这些老队员如果能回到队里能带个头,那对这支年轻的队伍是非常好的,但是这些老运动员,确实由于年龄的关系,要成家立业,这也是人之常情,也是一种自然规律。这只队伍也需要更多的人充实进来,因为竞技体育,毕竟是年轻队员更多,我们要给他时间,我相信他们在不久的将来一定会有好的表现。”

  事实上,在运动员选拔结束以后,王义夫发现,名单上大约有三分之二的队员没有参加过亚运会。他们在比赛之中确实缺乏经验,有点紧张。都是心理状态不好,比赛这种外界的压力、自身的压力会出现在脑海,新秀们还没有达到自己能完全控制的程度。

  对手:韩国队很聪明

  从这次射击比赛的格局来看,韩国队无疑比上届成绩突飞猛进,特别在三姿、手枪速射、标准手枪等成了中国队最大的威胁。

  在王义夫看来,韩国这支队伍是非常聪明的。“他们从中国队身上学了很多东西,他们也在模拟中国的训练模式。他们非常聪明,到我们国家寻找一些进步的方式。秦钟午带动了韩国队的崛起。韩国队有几年没有取得这么好的成绩了。”

  但是韩国并非射坛的冷门。每次世锦赛,韩国队都有冠军,韩国水平应该还是比较高。

  王义夫认为,韩国队的精神值得中国学习。“这并没有什么窍门,一定是通过长时间的努力,经验的积累,逐步地形成自己的打法。”他说。

  新秀:让他们摸老虎屁股

  “我说你们必须摸,20块钱一摸,我去买票。”谈到训练队员的心理素质,王义夫提到了奥运会时带队员去摸老虎屁股的轶事。

  “其实我要是自己摸吧,我也挺害怕。那几个女孩去摸,什么反应都没有,完了跟老虎还照张相,我这一摸老虎就起来了,吓我一跳,老虎屁股,冰凉的。”

  亚运会上,“太极虎”已然开始蓄力发威,不知道这段趣事,能否给中国队的队员们带来一些启示。

  (肖思思 林德韧)

[责任编辑:roby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