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胡荣华:象棋别是亚运最后一次 规则可学柔道

2010年11月18日23:52中国新闻网赵彧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新网广州11月18日电(记者 赵彧)亚运会象棋个人赛第六轮在广州棋院战罢。比赛间歇,中国象棋协会副主席胡荣华接受了记者采访,他建议今后象棋也可借鉴柔道规则——执红先行又消极防守最终战和的一方判负。

“目前顶尖高手的水平差距越来越小,特别是很多先手选手想和不想拼。” 胡荣华建议,先手的人必须去赢,平了就算输,“这样也可以增加赛事的观赏性,促进象棋的发展。”

亚洲棋坛群雄并起 中国男女个人夺冠无忧

胡荣华介绍,除中国队外,实力比较强的有中国香港队和中华台北队,新加坡也进步神速。“越南20岁的阮成保在本届比赛对战 吕钦也表现出了相当的实力,将来肯定会成为中国的强劲对手。另外,本届比赛年轻高手比较多,不像以前都是老将,这证明我们象棋在亚洲还是有影响力的。”

尽管对手都在进步,但胡荣华对于本届比赛还是信心满满:“女子个人金银牌是没问题了,男子个人冠军应该说基本也是我们的。”

本届亚运会,象棋首次成为正式比赛项目,对此胡荣华直言:“当然我们不希望象棋是亚运会比赛项目的最后一次,但是从以往来经验看,下届围棋和国际象棋进亚运的可能性大,象棋还是要争取一下的。”

向西方推广象棋 是漫长的渐进过程

中国象棋在东南亚地区广为流传,而西方国家对此知之甚少。胡荣华说:“国际象棋,西方向东方推广经过了好几十年,中国、越南等国发展了30年才可以和西方国家抗衡。象棋的推广和单纯的宣传关系不大,我觉得这和国家经济强势不强势有关系。”

他认为,随着中国国力不断强大,中国不断受到西方关注,象棋会水到渠成地为西方人接受。“我们在亚洲先发展好,慢慢推广到西方,让别人觉得有趣味、有品位。”

网上下棋是好事 关键要加强监管

曾几何时,许多城市的街巷里弄,都有市民铺开棋盘,露天下棋。而今,室外下棋的人越来越少了,不少人改成网上下棋。“象棋的发展肯定也要与时俱进啊,”胡荣华认为这是好事,“以前的住房条件也没现在好,现在在家什么都方便,何必再外出下棋,我们也应该顺应时代的发展。

他补充道:“还是多想想如何增加象棋在网上的服务吧。网络比赛赛风赛纪的监管是大问题:由于有很多作弊方式和作弊软件,所以很难监管。所以多数比赛还是要面对面进行的。”

(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hanle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