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周边新闻 > 正文

旅游搭埋亚运顺风车 老人借亚运东风游遍双城

字号:T|T

专家称东莞举重可借机开发成主题旅游品牌

  亚运经济观察系列报道之三

  广州亚运会期间,对于东莞人来说,除了就在家门口举行的举重赛事以外,想要观看其他“心头所好”项目的比赛,其实也不过是个把小时的车程。便捷的交通,使东莞市民也能最大限度地参与到亚运盛事中。东莞旅游业自然不会放过这个商机,广州一日游、天价开幕式旅游团、亚运观赛团,一个接一个的亚运旅游产品在市场上受到热捧。

  然而这些还远远不够,亚运会赛程尚未过半,旅游业内人士已经把目光投向亚运会后的旅游开发,有专家建议东莞举重也可以借此开发出全新的主题旅游品牌。

  文/记者钟达文

  图/记者石忠情

  老人借亚运东风游遍双城

  下午2时30分在石龙火车站上车,东莞的公务员施新刚在“和谐号”高速列车打了个小盹,不到40分钟后,施新刚就出现在广州天河公园的一块小型足球场上,与大学同学踢了场球,又匆匆吃过晚饭,施新刚开始享受他此次广州之行的“主菜”中国队的亚运会男子足球比赛。结果,中国男足“意料之中”地又输了。

  不过,施新刚对此次广州之行并没有失望,“此前在广州读书四年,从来没有见过广州城被装扮得如此漂亮。”

  亚运会也绝对不仅仅是年轻人的节日,湖南人黄老伯的儿子在东莞工作,趁亚运期间与老伴一起到了东莞,儿子则给两老在东泰花园租了一间短租房。“看亚运比赛、探亲两不误。”黄老伯乐呵呵地说。这两周以来,黄老伯在松山湖感受了现代化魅力、到虎门炮台触摸了中国近代史的源头、又到可园领略了迷人的岭南园林风光。“过两天就该去广州看羽毛球赛了。”这是黄老伯最喜欢的运动项目。

  广州短线游大受热捧

  市场嗅觉敏感的东莞旅游业也瞄准了这一市场,东莞青旅推出了29999元的豪华亚运会开幕式观摩套餐,游客可以现场见证广州亚运会开幕的历史时刻。而更多的各种平民化的旅游线路受到广大东莞市民的欢迎。

  亚运会开幕前,广州“一日游”、“两日游”短线在东莞各旅行社大热卖。据东莞中旅副总经理陈子江介绍,东莞中旅近日到广州的旅客团每天都有两到三个,而且每团都是“满团”状态。“广州的短线游可以说是亚运会给东莞旅游业带来的一块全新的市场。”据东莞国旅副总经理胡国刚表示,每逢周末,每天的广州短线游出团数超过10个。

  观赛团表现胜过预期

  亚运会开幕后数天以来,“亚运观赛团”的“锋芒”则盖过了短线游。东莞中旅副总经理陈子江表示,篮球、羽毛球、游泳是其中最热门的几个项目。

  东莞腾龙国旅总经理胡志坚则对记者说:“本来,经过奥运会、世博会旅游后,我们预计亚运会期间旅客可能会有疲态,但目前看来,亚运主题的旅游团收客情况还不错,而且客人们的反映都很好。”

  唔使俾人问到“口哑哑”

  导游恶补普通话、体育和广州史

  亚运会给东莞旅游业带来商机的同时,也给旅行社的导游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有时候会有客人问到一些体育项目的规则、赛程、明星运动员等,他们会希望导游给出有趣又专业的解答。”东莞中旅的广东省内线导游小王说,“以前从来没有想过导游也要是体育专家。”小王最近也一直经常浏览各大体育网站,以“恶补”体育知识。“免得被客人问到‘口哑哑’。”

  另外一个出乎意料的情况是,以往在东莞参团的游客绝大部分都是东莞本地人,全程用粤语即可应付,但近日参加广州团的旅游客却不乏许多新莞人。因此,除了体育知识外,普通话和广州历史也是小王需要努力“临急抱佛脚”的内容。

  “这一两周来,都曾经有连续几天跑广州的情况,而且广州的夜景又这么迷人,有时候到了晚上回程前,我还真奢望能干脆住在广州等第二天的客人来。”小王开着玩笑。

  旅行社盼开放更多门票

  中山大学旅游发展与规划研究中心博士陈奕滨认为:从国际先进经验看,体育旅游产业可以说是大有可为的。如果有类似于亚运会、奥运会这样的大型运动会作大背景,那么把一般旅游和体育盛会进行“打包”营销,会给旅行社带来相当大的收益,而且这种收益还不是运动会那一小段时间,而是有极大可持续性的。

  据陈奕滨介绍,在国外,很多旅行社甚至把一些知名运动队或者运动员的训练过程都开发成了旅游产品。“因为现代职业体育本身就是一个专业化程度很高的东西,所以体育旅游的开发关键也是要有兼备体育和旅游专业知识的人才。”

  陈子江的期待则显得直接得多了:“希望以后如果再有类似的大型运动会,组委会可以开放更多门票,这样我们就有更多空间为运动会营造更好的气氛。”

  东莞腾龙国旅总经理胡志坚则认为,旅行社在争取运动会门票和组织旅游线路上可以更多考虑东莞本地人的口味,设计出更有东莞特色的线路。

  专家说法:东莞可借机开发举重主题旅游

  亚运会这短短大半个月时间让旅游业内人士赚到了甜头,他们已经将目光投向了亚运会后的市场前景。陈子江乐观地估计,广州短线游的热潮会持续到亚运会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而在东莞本地旅游资源的开发上,有专家提出了一些建议。中山大学旅游发展与规划研究中心博士陈奕滨认为,亚运会后的旅游开发的重要性其实一点不比目前低,整个广东旅游产业都应该提前做好准备,有计划地对运动会结束后的旅游资源进行适当包装。

  东莞是举重之乡,又是本届亚运会举重比赛举行地,还在此处诞生了本届亚运会的第一项世界纪录,陈奕滨就此建议,可以考虑借亚运会的热潮,把“东莞举重”开发成一个主题旅游的地方品牌。

  不过,东莞旅行社协会会长陈冀凯对此则表示保留:“举重项目的群众基础还比较薄弱,如果要开发主题旅游项目,其表现形式和受众面都会是一个不小的难题。”

  非主流景点也精彩

  广州塔、海心沙、珠江夜游……这些当然是亚运游的首选,但如果你不想“随大流”、“凑热闹”,那也可以有其他“非主流”、但也同样魅力十足的选择。

  荔湾区博物馆寻找老广州

  地处龙津西路逢源北街的荔湾区博物馆同时也是西关民俗馆,馆址以建于1915年汇丰银行买办陈廉仲原公馆为基础。该馆为旅客展示了古老的西关大屋、西关小姐、西关饮食以及聚居西关的粤剧曲艺名伶,诗、书、画名家和昔日名扬海内外的十三行等。

  荔湾区是广州老西关所在,也是老广州味道最浓的地方。荔湾区博物馆以西关大屋为建筑模式,内部陈列以清末民初广式家具为主,全方位恢复昔日西关大屋的建筑样式和风格。

  亚运前夕,博物馆门前的一带更进行了“揭盖复涌”工程,恢复了旧日荔枝湾那种“一湾溪水绿、两岸荔枝红”的胜境,值得一游。

  孙中山大元帅府“恢复如旧”

  对民国历史感兴趣的朋友,就不能错过孙中山大元帅府了。为迎接亚运会到来,孙中山大元帅府在上个月刚刚完成了3个月的翻新修葺工程。

  焕然一新的“百年帅府”,复原了孙中山当年工作和生活的场景,办公室、卧室、盥洗室、餐厅、总参议室、参谋处、秘书处、大元帅府公报编辑发行室、武器库、收发室,甚至卫队宿舍和收发室等都一一“恢复如旧”。

  对不少年纪稍长的游客来说,展馆北楼的《民国广州掠影》展览和《帕内眼中的岭南》展览,看着这批珍贵的泛黄老张片,就像触摸到民国时期的社会风情。

(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cswua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