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农民龙舟队首战未告捷 站上亚运赛场已是骄傲

字号:T|T

被寄予厚望的中国男子龙舟队并未在亮相战中如愿以偿。在今天进行的男子1000米直道竞速决赛中,他们仅获殿军,无缘在家乡父老面前登上领奖台。然而对于这支以佛山市南海区九江镇农民为班底的“草根”龙舟队来说,站在亚运赛场上已是一种骄傲。

中国龙舟队本次报名参赛的24名队员中,有19人来自九江队。成立于1984年的九江龙舟队在国内久负盛名,其选手全部以养鱼为生。在今年4月和7月进行的两轮选拔赛上,九江队从近10支国内顶尖龙舟队中脱颖而出,获得了以其为主体代表中国征战亚运的机会。“当时竞争非常激烈,有些队是由专业赛艇和皮划艇运动员组成的。但是,农民赢了。”说起此事,佛山市体育局副局长魏启文掩饰不住快意。

选拔赛结束之初,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曾在国内“海选”优秀选手组队,但“强强联合”反而不如原班人马划得快。“龙舟作为集体项目,配合是首位。没有配合,力量再好也不行。”九江队领队朱文权说。

然而这支以奖牌为目标的“农民队”,却未能在首日比赛中取得“开门红”。面对印尼、缅甸等世界劲旅,中国队在预赛中未能出线,以复赛头名身份“复活”后,又在决赛中无缘三甲。“我们的队员耐力还是差一点。”朱文权说。

输了比赛,中国队员们显然对自己的表现很不满意,上岸后排着整齐的队伍,浑身湿答答地从记者面前走过,婉拒了所有采访。这与队员们下水前雄赳赳气昂昂地唱着歌,高喊“中国队加油”的场景形成鲜明对比。

其实相比于1000米,中国队在短距离上更具优势。更何况队伍从去年底开始改变传统划法,从靠手臂力量转为用腰及整个身体发力,这还需一两年时间来磨合。本报记者 王笑笑

(增城18日电)

金牌龙舟队的“小尾巴”

“获得金牌,你最想说什么?”

“这个……我还没想好……”

“你觉得今天的表现怎么样?”

“还可以啊。”

“你是怎么开始练龙舟的?”

“教练让我去的嘛……”

面对“来势汹汹”的各路记者,13岁的夏诗颖有点蒙了,说话磕磕巴巴,还一个劲儿往后退。这名中国代表团年龄最小的运动员,作为鼓手在今天的龙舟女子1000米直道竞速中亮相,并随大姐姐们夺金。“很开心,很激动。”说到夺冠的心情,小诗颖怯怯的眼神里流露出几丝兴奋。

“这孩子非常机灵,而且是基地里体重最轻的,适合作鼓手。”据中国女队教练吕长松介绍,龙舟比赛中的鼓手是“龙的灵魂”,职责是控制划桨的节奏。

不过吕长松也坦言,由于诗颖年纪小、“上船”时间短,能力还有待提高。但小诗颖在比赛中依然很享受,用力挥舞着被太阳晒得黝黑的小胳膊,埋头把鼓敲得“咚咚”响。上岸后,她总是乖乖地走在队伍最后,手拉着前面队员的衣襟,像个“小尾巴”。

本报记者 王笑笑

(增城18日电)

[责任编辑:hanle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