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主帅称交棒时已知出事 周嘉威:我们共同失误

字号:T|T

大喊一声“漂亮”、“这是难以置信的胜利”,昨日,央视现场解说兴奋异常的声音在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决赛赛场响起:第一个抵达终点的中国队4名猛将振臂高喊,全场数千观众欢呼如潮,连新华社也以最快速度发出快讯报捷。

然而,紧接着,现场大屏幕重播了比赛慢镜头,中国队第二棒蛙泳选手王帅在接棒仰泳孙晓磊时出现了抢跳犯规。王帅跃入水池刹那,孙晓磊尚未触壁。因此,中国队犯规被取消了到手的金牌。取而代之的日本队以3分34.10秒获得了这枚梦寐以求的金牌,韩国队以3分38.30秒和哈萨克斯坦队以3分40.55秒分列2、3位。

么正杰解读犯规

第一棒孙晓磊的触壁多划了一次水,此时王帅的双脚已经完全离开了台面

中国队犯规的消息震惊了全场,坐在中国队大本营里观看了比赛全过程的中国队教练组却异常冷静。国家队总教练么正杰表示,其实在王帅和孙晓磊接棒后,他们就知道出问题了。因此,接下来的比赛过程对观赛的他们来说是非常痛苦的经历。

赛后,么正杰告诉记者:“我从电视镜头里看到,孙晓磊的仰泳在最后几米拼得很猛,但他的触壁多了一个动作。也就是说,当时还站在出发台上的王帅以为孙晓磊下一个动作就触壁了,他理所当然的应该跃入水中,没想到孙晓磊又多划了一次水,而此时王帅的双脚已经完全离开出发台的台面。”赛后,记者又从官方摄影师那里看到了连环图解中国队犯规全过程。事实证明,裁判的判罚是准确的。

对于这次犯规,么正杰感到非常遗憾。他表示:“4名接力队员这几天都鼓足了劲要在接力项目上和日本队拼一回。因为从赛前情况来看,中日两队胜负难料,输赢完全要看临场发挥。没想到,队员们表现得这么出色,但最终却因为犯规丢了金牌。”

新华社第一时间报捷

现场数千观众欢呼,韩乔生(微博)大呼“难以置信的胜利”,然而最终成绩却让所有人大跌眼镜

由于赛场内参赛的运动员和现场观众不能在第一时间看到比赛回放,所以在第4棒自由泳吕志武到边后,全场沸腾了。当晚是游泳比赛6天以来上座率最高的一次,包括跳水池边的观众席都坐满了热情的观众。几千人欢呼的场面让人心潮澎湃。然而,比赛成绩却迟迟没有在大屏幕上出现。

此时,已经上岸的孙晓磊、王帅和周嘉威还有水池里的吕志武都激动地振臂高喊。担任央视嘉宾解说员的前中国游泳“亚洲蝶后”周雅菲和资深解说员韩乔生也都克制不住激动的情绪,欢呼“这是难以置信的胜利”。甚至连新华社也发出了中国队夺冠的简讯。就在欢呼声此起彼伏的同时,大屏幕上的成绩出现了。第一个出现在屏幕上的冠军成绩竟然是日本队的3分34.10秒,紧随其后的是韩国队、哈萨克斯坦队、新加坡队、乌兹别克斯坦队、印度队。直到第7位才现出中国队,但在成绩后面打出的是代表犯规的英文缩写DSQ:中国队被判犯规了。

短短3分钟,4名中国小伙和现场观众感受了一次悲喜两重天的滋味。原本灿烂的笑容瞬间从小伙子们脸上消失。

3分钟,冠军成泡影

本届亚运会,中国队在之前的男子4×100米和4×200米自由泳接力项目上都击败了卫冕冠军日本队,并夺得冠军。因此,昨晚的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项目被日本队视为最后一道防线,也是中国队力图实现完美收官的最后一搏。

比赛开始后,中国队的前3棒仰泳、蛙泳和蝶泳的成绩都不及日本队,在周嘉威的第3棒蝶泳触壁时,中国队还落后日本队1.20秒之多。然而,日本队第3棒藤井拓郎的到边不好,致使第4棒原田兰丸的出发慢了半拍,刚好给中国队第4棒吕志武创造了追赶的机会。果然,吕志武入水后奋起反击,在前50米结束时就将两队的差距缩小到0.20秒。最后50米冲刺,吕志武表现惊人,他逐渐反超原田兰丸并率先到达终点。在吕志武触壁瞬间,记分牌上的时间锁定在3分34.01秒,日本队的成绩为3分34.10秒。整个比赛过程是令人激动的, 然而,所有的兴奋和欢乐都被大屏幕上显示出的比赛成绩彻底粉碎。

中国游泳迎来“黄金时代”

在中国队接力被判犯规后,记者采访了几位国家队教练。他们一致认为:“犯规是因为我们的接棒技术不够娴熟,几名队友的配合不够默契,但如果抛开犯规,从好的一面来看,在3个接力项目上成绩都超越日本队,足以证明中国男子游泳在本届亚运会上的表现是令人满意的,是值得发扬的。”

据悉,为期6天的广州亚运会游泳比赛于18日结束了全部38个项目的角逐,中国水军以压倒性的优势取得24金16银14铜,创下了参加亚运会以来的最好纪录。日本的奖牌收获为9金18银1 2铜;韩国取得了4金3银6铜的成绩,新加坡收获1金1银。毋庸置疑,中国游泳已经全速进入了全面开花、男女基本同步发展的“黄金时代”。

“犯规是我们共同的失误”

作为接力成员中的老大哥,广东籍名将周嘉威赛后表示:“大家都发挥出了最好水平,我也游出了最好成绩,只是交接时出现了小失误。”而原本可以被视为夺冠功臣的最后一棒吕志武也表示:“我们都游得很棒,我们的成绩证明中国队在接力项目上与日本队的差距已经缩小。”孙晓磊在赛后表示:“我的动作有点紧,到边时候技术太粗糙。虽然犯规了,但大家都不错。”

至于抢跳造成中国队犯规的王帅则被这一事实打蒙了。走出赛场时王帅还是一脸木讷的表情,嘴里自言自语:“我也不知道是哪儿犯规了。”作为男子100米蛙泳单项的铜牌得主,王帅应该不是因为紧张而抢跳,对此周嘉威认为:“是王帅太想赢了,这也是我们4个人都有的感觉。犯规是我们共同的失误,不能将责任推卸到某一个人身上。”

(大洋网-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hanle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