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中国水军完胜日本 > 正文

中日泳军实力对比:应忘却24-9 究竟谁不正常

2010年11月18日22:50中国新闻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新社广州11月18日电 题:中日泳军实力:24比9应被忘却

  中新社记者 高凯

  广州亚运会,中日泳军最终的金牌比分是压倒性的24比9。如果说多哈各取16金的战果较为准确地体现了中日泳军在亚洲平分秋色的实力对比,那么今次广州的成绩,则算不得双方实力对比的注脚。

  尽管赛前,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幺正杰曾经表态,“我们的所有教练员和运动员现在状态都很好,亚运会金牌一定要超日本。”但在人们的心中,只要广州硝烟未尽,中日泳军之间的一切对比都还是充满悬念。

  熟料中国泳军这次的优势早早确立,游泳比赛六天之中,赛前甚嚣尘上的“中日金牌博弈”,竟逐渐被忘却。

  一场本该势均力敌的较量,何以最终得到的竟是这样一边倒的结果?

  如果把中日水军看做两个人,一般性的答案要么是其中一个进步神速,要么是一个退步太快,还有一种可能,一方不在状态,抑或无心恋战。

  亚运泳池看似难解的意外也可以在上述常规情况中寻找答案。

  首先,亚运会上,中国选手的很多成绩游出了世界顶级水平,新人、老将大多状态平稳且有出色发挥。这说明中国在经过近几年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先进训练模式之后,一大批有才华、实力强的年轻后生纷纷涌现,亚运会虽然竞技价值不敌奥运和世锦赛,但对他们而言,却正是难得的大赛经历,因而本就积累了一定实力的他们在比赛中拼劲十足。最终的成绩在某种程度上体现了整个中国队取得的进步。

  对于日本队的发挥,中国泳军总教头幺正杰直言“不正常”。

  幺正杰说的“不正常”,是对比日本队此前和最近赛事上的表现而言,亚运会之前的几次比赛中,日本队都展现出“正常”的水平,以夏天的国际性比赛如泛太平洋比赛为例,日本派出了34人的队伍参加,比亚运会的参赛规模要大,日本选手在和美国、澳大利亚以及加拿大的顶尖高手对抗中,取得了不俗的战绩,在男女仰泳和男子蛙泳、男子蝶泳中占据好几项世界前三名。显而易见,仅以亚运会金牌少而判断日本队落后了肯定是草率而没有根据的。

  此外,在备战方面两队也实有区别,不难理解中国队为家门口的亚运会准备更为充分,而主场也势必会对场上选手的发挥有所裨益。哪怕单单从参赛规模上对比,日本只派出了29人,中国的参赛选手为55人,几乎是日本队的两倍。

  24比9,或许足以令主场观众心血澎湃,但对于中国游泳,这个数字迷幻大于真实,应该在今晚就被忘却。

相关专题:

中国水军完胜日本
[责任编辑:roby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