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西亚跆拳道快速崛起 中国跆拳道队受严重冲击

2010年11月18日22:48华奥星空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多哈亚运会、北京奥运会上都发出了同一个信号:西亚跆拳道正在快速崛起。此次亚运会上,这个信号发出得更加强烈,跆拳道的起源地韩国、象征其至高荣誉的国家跆拳道队正面临着越来越多的冲击。

  伊朗是世界跆拳道公认的强队,尽管奥运之后各队面临人才更替,成绩或多或少受到了影响,但仅有伊朗除外。这支队伍似乎从来不需要为人才担忧,也许是因为这个民族天性就喜欢并且适合这项搏击类运动吧。看看伊朗,不仅跆拳道出色,就连柔道、摔跤、拳击、散打都拥有绝对的竞争力。在伊朗国内拥有高水平的跆拳道职业联赛,高水平的裁判队伍,这保证了伊朗选手的成才氛围和速度要比其他国家、地区的选手来得完备和系统。

  在已经结束的两天比赛中,伊朗与韩国的对话以伊朗获胜为主,男子74公斤级的胜利者是伊朗、男子80公斤级的胜利方还是伊朗。当然,在女子方面韩国拥有相对的领先优势,毕竟伊朗女队从建立到现在不过5、6年的时间,但就在这期间她们已经获得了世锦赛前三名的成绩,足见这支队伍的进步速度。

  战争并没有令跆拳道在阿富汗低迷发展,反而因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尼克帕获得的男子58公斤级的铜牌,带动了这项运动在阿富汗的快速发展。本届亚运会上阿富汗队颇受关注,比赛中能够明显感觉得到阿富汗不再是单一级别的强大,而是整体的快速进步。目前阿富汗选手已经在男子80公斤级上获得了一枚银牌,比赛场上的专注和投入较他队有过之而无不及。此次阿富汗还派出了两名跆拳道选手参赛,而女子曾在釜山亚运会上取得过一枚铜牌的好成绩。

  除了上述两支队伍外,约旦也是一支正快速崛起的新力量,级别扩张的能量已经从女子大级别迅速推广到男女中大级别。今天约旦已经拿到了男子80公斤级的金牌,充沛的体力、出众的身体素质和擅于拼打的风格给韩国队带来很大压力,他们冲破韩国防线只是时间和经验问题。

  西亚的崛起对韩国不是一件好事情,这项由韩国人推向全世界的运动正是韩国队需要在国际大赛上揽金夺银的重点项目,是激发爱国热情的民族性运动。但对跆拳道运动的发展来说,确实个好事情,证明了这个运动正为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和接纳。

  而西亚的崛起对中国队来说是个好消息:身处世界一流水平的中国女子正处于新老更替期,更多的交流更开放的态度学习更新的知识;男子正面临建立自信顺势而上的阶段,对手数量的增加、能力的提升对男队来说都不是个利好消息,但从长远发展来看这样的刺激和压力是必须和必要的。经过此次亚运会,韩国必定会自我反省,但跆拳道根基在韩国的扎实程度是中国队所无法比拟的,所以对中国队来说,仍然是抱着学习的态度,继续埋头苦练吧。

  (肖苑玫 广州11月18日电 )

(中国体育报)

[责任编辑:roby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