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阿富汗首枚奖牌得主:要为本国体育做点事情

2010年11月18日20:51中国新闻网李志全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新社广州11月18日电 题:阿富汗首枚奖牌得主:要为本国体育做点事情

中新社记者 李志全

“你知道吗?我所有的家人和朋友都在为我祈祷!”

身材高大的内萨尔·艾哈迈德·巴哈维18日在跆拳道男子80公斤以下级摘得银牌,这也让阿富汗代表团在本届亚运会上的奖牌数实现了零的突破。该国目前没有金牌入账。

满脸笑容的巴哈维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我为他们(家人和朋友)而战,为人民而战,为我的祖国而战。他信仰伊斯兰教。他说,要“感谢真主”。

在巴哈维的记忆中,自己从小就喜欢踢来踢去,而跆拳道有很多不同的踢法,“一经练习,我就喜欢上了跆拳道。”他告诉记者,最主要的是跆拳道是阿富汗非常流行的运动,尽管国家形势不是很稳定,也无法阻挡我们对武术、对跆拳道所产生的兴趣。

巴哈维曾获2007年世界跆拳道锦标赛74公斤以下级银牌,并在2006年多哈亚运会上获得铜牌。不过,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排名第7名的他未能摘牌,这一点至今还念念不忘。

世锦赛夺银后,巴哈维得到政府奖励的车子、房子和奖金,按说可以光荣退役了。但即便脚踝、膝盖和手腕受伤手术,巴哈维也从未想过要放弃跆拳道。

“亚运会银牌对我来说是非常重要,我是第一个取得奖牌的人。”巴哈维说,整个国家都会为之非常高兴,他现在开始期待能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赢得一枚奖牌。

来到广州亚运会,巴哈维训练很是认真,也很珍惜这次宝贵的机会。曾在韩国训练3个月的巴哈维对韩籍教练有着深厚感情,称其“是全世界最好的教练”。他说,是这名韩国教练给了自己很多指导,“可惜没拿金牌,只拿到银牌。”

在互联网中键入“阿富汗”,会出现类似“战火、爆炸、流血、死伤”等字眼。而今天的跆拳道赛场,让人们认识了阿富汗选手和阿富汗的另一面。

相比其他运动员,比赛中的巴哈维显得很“不守规矩”,面对对手先是相识一笑,而后才开始比赛;闯入决赛后,他不是乖乖地跟着工作人员回休息室,而是直接跳跃起来,跑到观众台下向为其鼓掌欢呼的人群招手。

“我感觉非常好。”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一脸阳光的巴哈维还同冠军得主约旦选手纳比勒·哈桑“称兄道弟”起来。他甚至绘声绘色地给现场记者讲述了二人的“感情”,“我们是从2005年认识的,比赛中,我们就像兄弟一样。”巴哈维说。

对此,约旦选手纳比勒·哈桑也表示,的确,我们就像兄弟,巴哈维是一个很好的人。

据了解,此次参加亚运会,巴哈维婉拒了拍摄广告和电影的邀请,他说自己要为阿富汗体育做点事情。巴哈维还曾致力于反对自己的国家使用麻醉剂,“麻醉剂在阿富汗是一个大问题。人们如果参加运动,就不会使用麻醉剂。”

(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yuhang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