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孙杨天赋异禀握三大利器 朴泰桓直言最害怕他

2010年11月18日19:57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孙杨天赋异禀握三大利器 朴泰桓直言最害怕他

孙杨在领奖台上意气风发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8日,2010年广州亚运会游泳比赛进入到最后1个比赛日争夺,在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里,中国选手孙杨以14分35秒43打夺得冠军,并打破了亚洲纪录,刷新了自己保持的今年世界最好成绩,距离澳洲巨星哈克特9年前创造的世界纪录只差不到1秒!卫冕冠军韩国名将朴泰桓以15分01秒72获得亚军,中国选手张琳拼得铜牌。孙杨接受采访亲口道出了自己必胜朴泰桓的三大利器:“我的身高,我的年龄,我的水下效果都比朴泰桓有优势!”而朴泰桓早在亚运会前,就坦言自己的最大对手不是张琳,而是忌惮孙杨的1500米!

视频:孙杨接受采访 目标是伦敦奥运会1'41''视频:孙杨接受采访 目标是伦敦奥运会

身高优势:

孙杨身体条件非常优越,教练朱志根亲切的称孙杨是“小巨人”,就像足球界的克劳奇,就像篮球界的姚明,高大却不笨拙、却不乏灵气,孙杨可以称得上天赋异禀。孙杨身高1米98,张琳身高1米90,朴泰桓身高1米83,孙杨身高臂长,四肢划水的效果最好;就像同样身材修长的北京奥运八金王美国巨星菲尔普斯,孙杨虽然肌肉不是特别发达,但却是“流线型肌肉,这种类型的肌肉松弛而有力,既保证了舒展性,又有爆发力并减少阻力,游起来自然轻松。

田径男子100米、男子200米的世界纪录保持者,牙买加巨星博尔特就是身材瘦长,被认为不适合短跑,但正如美国传奇刘易斯所言:“他是不适合短跑,但他一旦适应了,就没人能赢他,他的步幅太大了,一步顶别人两步。”同样的道理,孙杨身材的优势,帮助他在划水次数一样的情况下,必然比张琳、朴泰桓要快,这在比拼耐力的长距离项目更为明显。

年龄潜力优势:

张琳1987年1月6日出生,朴泰桓1989年9月27日生人,而孙杨的生日是1991年12月1日,孙杨比张琳小将近5岁,比朴泰桓小2年零3个月,年轻就是最大的资本,孙杨目前的技术细腻程度和水感都不如张琳和朴泰桓,但这些都可以通过今后的训练弥补,也就是说,孙杨未来的潜能要比张琳、朴泰桓都要大。

孙杨1500米自由泳2007年15分14秒39,世界排名第28位;2008年14分48秒39 ,世界排名第10位;2009年14分46秒84 世界排名第3位,2010年14分35秒43世界排名第1位,他每一年都在进步!曾经培养出澳大利亚中长距离之王哈克特的名教丹尼尔直言不讳的指出:“这么高的个子,只要他的转身和出发技术再好好练一下,他的成绩还能蹿升,潜力比张琳大!”孙杨正处在自然增长成绩的年龄,只需要保障系统训练成绩自己就能提高,而张琳和朴泰桓要想提高,就需要特别的训练了。

水下效果优势:

尽管90后的孙杨力量还有所欠缺,但他在水下的效果奇佳,不知道菲尔普斯能在泳池训练时睡觉也不会沉底的逸闻趣事是真是假,但孙杨游进过程里总能得到超出常人的浮力却是不争的事实。孙杨的手臂臂展超过了两米,比他的身高还要长,他还拥有朱志根教练引以为豪的自由泳打腿技术,就像菲尔普斯一样,他拥有令所有游泳运动员艳羡的黄金比例,他水下动作的运用总是事半功倍。

孙杨不是“野兽派”的游泳选手,这一点和亚洲蛙后罗雪娟曾提出的“像野兽一样去游”观点迥异,孙杨手上入水柔和,抱水效果非常好,打腿讲究节奏,并不一味追求快频率,孙杨轻盈的游行风格和省力的游法,让他在1500米的长距离里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孙杨的耐氧性极好,他可以很长时间不换气,他只要把动作舒展的做出便足以击败任何人,所以他也被认为是最优雅的长距离选手。(苍穹之泪)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