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访谈 > 正文

腾讯王永治:伦敦奥运中国军团成绩难超北京

2010年11月18日17:24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王永治:伦敦奥运中国军团成绩难超北京

王永治、甘雄做客《亚运三人行》(点击查看组图)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8日,深圳商报体育部主任和腾讯网副总编辑王永治做客腾讯网《亚运三人行》,在节目中两位嘉宾与主持人通过广州亚运会中国军团的表现畅想中国体育明天。

亚运三人行第8期:腾讯网副总编辑王永治做客30'52''亚运三人行第8期:腾讯网副总编辑王永治做客

主持人:欢迎大家今天来到腾讯网,361度赞助的亚运三人行。我先跟大家介绍一下来到会场的是王永治老师和甘雄老师,我们这个得金的速度,报道已经跟不上了,两位老师对目前我们的项目金牌含金量是怎么看的?

甘雄:要从打破世界纪录这一块来说,好像看上去金牌比较多,但是从单项的成绩来说没有大家预想的更突出,比如说像游泳,还没有大家预想的成绩出现。但是从运动的角度上,不是那么的突出,但是从中国金牌的分布上和一些弱势项目,尤其像女子游泳,这些冲击还是能看到一些希望,从增长点也好。

主持人:今年我们的运动员年纪都是偏小,在这样一个90后,甚至是95年,我们走向伦敦奥运的话,你们会看好吗?比如说乒乓、羽毛球等项目你们会看好吗?

王永治:但是真正到了奥运赛场上这些金牌还是拿不到的,游泳看起来能在伦敦奥运发挥的目前还没有明显的苗头,有哪一个人能超越北京奥运张宁(微博 博客)的,可能伦敦奥运还是他们这几个人。其他的大类的里面应该有优势,还是偏于跳水、体操,加上少量的柔道、跆拳道项目。水上项目中国在亚运几乎是垄断性的。水上项目好像是没有世界纪录。

甘雄:那个是受很多方面的影响。

王永治:应该说可能是那么几个女子多人赛可能还除外,估计我的判断,金牌大概在30-35枚左右。

甘雄:在我看来倒是有另外一个事情,像乒乓球、羽毛球、像危机也好,长期下去在奥运赛场上的地位会有一定的影响,所以我当时在想另外一个事情,我们除了探讨这些传统优势项目在伦敦奥运拿金牌之外,我们在引进所有的远景计划,能够让亚洲的选手或者世界的选手加入到这个运动、学习或者进入赛场拿到好的成绩,所以在这方面也应该给予一些关注。

王永治:对整个羽毛球项目来说是一个惊喜。可能在此亚运之前,我们都不知道泰国这么强。这次一起来这几个小孩都非常小,如果是他们继续保持这个势头,未来还有10年时间,这一帮小孩可以跟中国队抗衡,如果搞得好可能是继韩国等国的第5支有实力的球队,这样也有助于中国羽毛球队更好的发展。

主持人:这些孤独不败的地位其实是不利于羽毛球项目的,那我们就是抛开大赛来看,整个运动能带给我们的欢乐,如果我们不参与到亚运会。我记得我小的时候很多男生通过世界杯也好,他会爱上足球。那对全民健身的意识上两位是怎么看?

王永治:我在92年曾经在新华社写过一篇文章,叫《中国人为什么那么喜欢哭》,能够看出来他们也在享受比赛,夺得比赛之后,我非常奇怪这次亚运会有些运动员还哭的稀里哗啦,至少我们作为局外人看来好像没那么难。本身我们中国选手比别人高的快,即使在瞬间有很多胶着状态,其实拿金牌没有什么悬念,也许他是第一次参加比赛,对他是一个很大的激励。还有人认为中国人训练太封闭了,生活太单调了,委屈太大,一旦拿了冠军之后就释放了。

甘雄:像今天上午我发现真的很奇怪,软式网球,他们就跪在地上哭泣,好象是一种谢天谢地的状况出现,我想大概也无非有几个方面的问题,一个就是像刚才王老师说的一样,可能他的生活可能长期比较封闭,训练也比较艰苦,为此付出了很多牺牲,包括自己的身体健康,包括跟自己家人相聚的时间,包括自己的学业等等。我们其实包括上奥运会,大型运动会也好,谁知道有冰壶这个项目,软式网球项目第一次拿到金牌,所以他可能为自己的项目,为自己的个人,甚至为自己的队员,百感交集。

主持人:如果我们有一些人,就是拿软式网球,从他了解这个项目开始,喜欢这个项目,这个大赛期时代给我们是一个更大的收获。

王永治:有一些冷门项目,一个大赛就火了。尤其在中国之后,田径没有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之后,一阵风关注就过了。96年 王军霞,然后到刘翔爆发,但是返过来就是说中国文化喜欢做看客。我也提倡尤其是家长们,你带了孩子们看了,但如果同时给孩子找个地儿去锻炼一下,未必要取得什么成绩。如果是出过国旅游,你会发现比较好的区域早晚都有当地人去赛跑,而我们中国人去之后都是打麻将。中国队跑的很难看,中小学的体育课都学的不好。像郝海东跑步的姿势永远是像驼背,这是中国人心中永远的痛,虽然跑的很好,返过来就是说中国运动员在场上没有气势。外国的运动员为什么看起来很潇洒,中国的运动员老觉得是在地上,看着着急。

甘雄:昨天我跟霍启刚谈事的时候,他举例邻居华人的孩子,他在州里面做训练,他妈妈非常心疼,3点钟,一直到7点,每天4个小时的锻炼,其他一点都不耽误。不管是哪个学校敢组织这样的训练,哪个家长愿意让自己的孩子去训练,哪个孩子愿意做这样的运动。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