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软式网球难发展 全国专业运动员仅两百多人

2010年11月18日17:03羊城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与软网强国日本相比,中国的软网人口实在少得可怜,专业运动员仅两百多人,而日本的软网人口超过百万,还有很多由企业出资组建的专业球队。而且国人对软网普遍缺乏认识,甚至连很多网球发烧友,都以为软网只是适合小孩和老人参加的休闲活动。

制约中国软网发展的原因有多个方面,其中器材和比赛的缺乏是主要原因。以前网球被视为奢侈的“贵族运动”,如今与软网相比,网球已经平民化了许多。软网用的橡胶球大约要40元人民币一个,这个价钱在广州可以买到一筒4只装的比赛级网球。软网球拍的价钱也比普通网球拍贵上一倍。关键是这些器材在中国很难找到,很多要专门前往日本购买。这都大大限制了软网在民间的推广和发展。

作为非奥项目,中国的软网正式比赛相当少。主教练刘世军透露,这次出战亚运的中国软网队,其中大多数球员还是第一次参加正式的大型比赛。目前国内只有空军软网队一支专业队伍,国家队选拔球员还得从高校发掘。如此薄弱的群众基础和近乎空白的赛事组织,令软网难以获得更多关注和资助。

四年前的多哈亚运会上,蒋婷获得了软网女单银牌,这是中国软网在亚运会上的最好成绩。这次赵蕾夺金,对中国软网将是一个赢得关注、争取支持的好机会。

羊城晚报记者 祁冬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