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曝孙卫中韩战布置:韩国长传冲吊 咱要攻出来

2010年11月18日16:30大洋网-足球报刘翔宇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宇报道 0比3日本,0比3韩国。孙卫,瞬间,被万夫所指,几乎所有的脏水都泼向了他。他原本是简单的人,担纲国奥主帅,其实是个错误。

11月16日,国奥离开亚运村,队员回家。一天后,依然留在广州的国奥教练组,对亚运备战以及比赛做了全面的总结。17日当晚,孙卫由广州返回大连。在国奥帅位上度过饱受争议的170天后,此时的孙卫如释重负。

命运转折,“太难了”

孙卫的命运转折始于2010年6月2日的下午,在北京东玖大厦的足协新闻发布厅里,新闻官董华先是通报了近期工作情况,随后宣布了一条重大人事变动:原国奥主帅刘春明离职考证,实际上就此下课。而接任主帅一职的是孙卫——国奥助理教练。

但一坐上那个位置,孙卫就受到来自四面八方的各种质疑,很多人包括一些媒体都不知道他的来历,只有当人说就是那个孙伟的时候,人们才恍然大悟。

孙卫并没有光鲜的执教经历。他曾执教过中甲的大连长波,中超的绿城,都是主教练,也以助教身份在辽宁队和女足待过。可以说涉猎很广,但却没有扎眼的成绩。所以,在接手国奥之后,外界质疑其凭与崔大林的关系上位,孙卫并不避讳:“领导信任我,我也有这个能力。”

接手时,孙卫就知道困难很多,这支国奥被外界誉为史上最弱。没有核心球员,特点不明显,战术没成型,这一切都是急需解决的问题。“我知道这支队难带,但总得有人带吧……”孙卫说。

与中超、中甲结束10场热身之后,10月18日,国奥在广东三水集中,正式冲刺亚运。但集训并不顺利,由于正值中超收官,大部分俱乐部都不放人,导致国奥只有15人参加集训,其中八个还未能入选最终名单。孙卫伤透了脑筋。“人员不齐,无法开展整体战术训练,只能强化个人技术和体能。”孙卫颇为无奈,而这些本是在俱乐部学习的东西。三水期间,训练缺乏整体性,队员之间不默契,整体战术不清晰,这一系列问题在亚运会实战中暴露无遗。

直到11月初,国奥才刚刚凑齐主力阵容,由于7日就将与日本开始亚运首场比赛,时间紧迫,国奥仅安排了一场与阿联酋的热身赛。但比赛过程让人抓狂:防守注意力不集中,进攻打不起来。孙卫很着急,但这些都不是一两天能解决的问题。

进驻亚运村后,孙卫开始抓大放小,强调防守站位、彼此之间的呼应。7日的比赛不但是男足首次亮相,更是中国亚运代表团的首次亮相,孙卫压力与日俱增。

“第一场球员和教练压力都很大,毕竟是大赛,缺乏经验。”孙卫说,结果国奥在万众瞩目下0比3不敌日本,遭遇当头一棒。屋漏偏逢连阴雨,随后王大雷微博门爆发。国奥一时间成为热锅上的蚂蚁。“运动员村上网不方便,看不到外界的新闻,这样也好,我们一门心思就想着比赛。”孙卫说。

在没有退路的情况下,国奥逐渐适应了亚运会的节奏,连续战胜吉尔吉斯斯坦和马来西亚,以小组第二的身份出线。其中与吉尔吉斯斯坦一战,更是在补时的最后一分钟才绝杀对手。

“外界不了解这支队的状况,集训时间短,而且又没有人,太难了,”孙卫说,“要是这样都能出好成绩,教练组就创造奇迹了。”小组赛后两场,国奥是凭借意志品质拿下来的,当面对实力有绝对优势的对手时,便原形毕露。

耻辱失败,夜无眠

11月15日晚,广州天河体育场,国奥迎来淘汰赛的第一个对手韩国队。这是一场定胜负的比赛,谁赢谁就进八强。孙卫出场前先整理了一下自己的衣领,那套黑色的运动服似乎成了他的 “幸运衫”。亚运会首场比赛,他穿了套黑色西服,结果国奥0比3负于对手。此后的两场小组赛,他穿的都是那套运动服,国奥取得两连胜,小组出线。与韩国一战,他深知,单凭实力要赢下这场,难上加难,需要一定的运气成分。

此前,为了准备这场比赛,孙卫连续两天都睡得很晚,光比赛录像就看了三遍,然后把每一个韩国队员都拆开分析,制定应对办法。“韩国队打长传冲吊,然后整体队形前压,要是上半场能顶住,下半场就有戏。”国奥在小组赛后两场比赛中的发挥,让孙卫有了更积极主动的想法,“国奥的进攻组织越来越好,打韩国绝对不会保守,要攻出来。”

这是一个很冒险的决定,尤其对手是韩国这样的球队,很容易被对手抓住反击的机会。

“光守未必能守得住,攻就有获胜的可能。而且在主场打,观众肯定也想看到漂亮的比赛。”于是整场比赛,孙卫都站在场边指挥,即使在看台上,都能够听到孙卫略带沙哑的吼声:“逼他!往上压!”国奥拉开了架势与韩国展开了对攻。直到韩国队打入第一个进球,孙卫意识到,恐怕要完。

“赛前一天根据对手特点安排的防守站位,我怕队员记不住,所以一直站在场边提醒着,结果还是没防住。”孙卫说,国奥之前制订的计划是顶住上半场,下半场利用换人保证体能,创造定位球机会,制造杀机。不过,孙卫也清楚地知道,一旦韩国先进球,以国奥的实力和韩国队的经验,想要扳平并非易事。结果果然如此,韩国上半场就打破了平衡,国奥随后陷入完全被动。

中场休息的时候,孙卫强调得更多的是攻防转换的速率和细节问题,除此之外就是给队员鼓劲。但实际上,队员已经慌了。“队员急于扳平,韩国又擅长这种由防转攻打身后的战术,场面越来越难看。”随后韩国又连进两球。

比赛后半段,韩国已经3比0领先,韩国主帅洪明甫坐回了教练席上,现场众多中国观众提前退场,没退场的要么喊着“4比0”要么就是 “国奥解散”,孙卫面色凝重,却依旧站在场边,直到终场哨响时,眼看着国奥被扫地出局。他也清楚,这或许是他最后一次站在国奥主帅的位置上指挥比赛。

与韩国赛后当晚,回到运动员村的住所,孙卫并没有像往常一样,赛后便召集所有队员,连夜进行比赛总结。相反,他叮嘱队员早点休息,明天上午再进行总结。比赛失利的阴影还在队员心里打转,有的很晚才睡着。孙卫则一个人待在房间里,当晚比赛的每一个环节都像电影胶片一样,在他的脑中进行回放。令他痛苦的不仅仅是失败的结果,还有比赛末尾观众的嘘声以及新闻发布会时媒体的讽刺。

孙卫一夜没合眼。

总结之后,往哪走?

与韩国赛后的第二天,按照安排,已经没有比赛任务的国奥,即将搬离亚运村。当天上午,孙卫组织全队召开了亚运会期间最后一次会议。

球员都做了自我总结,末了的时候,大部分球员都向孙卫致歉,大家都知道,比赛没能打好,所有人都承担着巨大的压力,主教练孙卫的帅位很可能就此不保。孙卫一边安慰、鼓励球员,一边揽下所有责任。“责任都在我。”他鼓励队员,要看到球队和个人进步的一面,以后的路还很长。当天会后,所有队员已经离开广州,返回各自家乡,开始为期一个月左右的假期。

孙卫并没有和队员一同离开,他和整个教练组都多留了一天。由于亚运村已经不能再住,他们住到了广州天河的健力宝宾馆。“多留一天是为了总结,从10月18日开始集训,到打完亚运,教练组要做细致的总结,看哪方面是急需提高的,哪方面是应该坚持的。”孙卫说,“我想给这支队留下点东西……”至于国奥接下来的安排,他并不知道,一方面是尚未确定,另一方面,他自己的去留尚无定数,更无从谈起国奥。

与此同时,外界传出,国字号将全面起用洋帅的消息。没能完成亚运“前八”的目标,孙卫或许将成为更换的首选。“从接手的那一天,我就做好心理准备了,这是支很难带的队,无外乎两种结果。要么创造奇迹,要么下课……”孙卫坦言,这些不会再是他要考虑的事情,一切听从中心的安排。而他要做的是给自己一段时间,好好休息一下。

“回家孝敬一下母亲,老人家80多岁了,身体也不太好。多陪陪家人,我自己也好好调整一下,这半年来,亏欠得太多……”孙卫说。

(足球-劲体育)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