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周边新闻 > 正文

韩乔生狂捧搭档:周雅菲最好 让专业主持汗颜

字号:T|T

有“大嘴”之称的央视著名体育主持人韩乔生(微博)和前游泳名将、美女周雅菲成了搭档。这对亚运会游泳项目直播组合,亮相伊始就赚足了眼球。原因除了绝对的专业权威以及“大嘴”配“美女”的噱头外,还有一件有趣小事儿:第一天的直播节目中,新来的“美女”打破“电视直播嘉宾不能‘盖’主持人”的铁律,多次纠正“大嘴”,一度让什么阵仗都见识过的韩老师也哑了火。但这对组合就是火了,据央视调查,他们直播的游泳,收视率达到了2.6%。昨天,记者分别对两位当事人进行了采访。

韩乔生:盖我真没什么

韩乔生:盖我?真不觉得有什么!

记:那么多退役游泳运动员,怎么就想到找周雅菲了?

韩:本来也考虑过杨文意,但一个是她时间上有问题,再就是毕竟她离队时间比较长了,对队里的情况不那么了解了。而周雅菲对队里的情况、技战术确实有独到见解。

记:几天下来,对您的这位搭档有什么感觉?

韩:我从事转播二十多年,和许多直播嘉宾合作过,实事求是地说,周雅菲给我的感觉,不像是一个刚刚从游泳队退下来的运动员,更像是一个体育学院从事体育研究的学院派。那谈吐,那说话的逻辑性,那分析能力!比如,这个运动员是否具备冲金实力,雅菲能从对手和教练等多个方面层次去谈。过去我也和罗雪娟搭档过,罗罗就缺少这种高屋建瓴的分析。我和钱红(微博 博客)呢,主要是我在领,她在补充。和周雅菲搭档感觉不一样,她在领,我在补。此外,她这个人做事非常认真,在下面做许多的准备,人也很机智,面对我这样青铜器级的主持人,她一点不紧张。那天我说中国队如今是小鬼当家,说长江后浪推前浪,就随口问她前浪在哪?她当时就接“被拍在评论席上”。从这个细节,可以看出她松弛的心态。所以别看她是第一次当嘉宾主持,真的表现非常好。

周雅菲:我不是故意的

周雅菲:我真不是故意的!

记:退役后至今的这段日子,都在忙些什么?

周:我目前在北京体育大学完成体育传媒的研究生课程。

记:看你这些天担任嘉宾非常自然、熟练,以前在队里的时候也一定当过主持人吧?

周:做过!队里的几次活动,我和陈祚都是主持人。

记:得知自己要担任转播嘉宾,当时感觉如何?

周:我做了很多准备工作。不过我心里有底,因为搭档是韩乔生老师,资深主持人,我相信不论我在工作中出现什么样的错误,他都能够帮我补救,转播不会空在那儿。

记:和韩乔生老师搭档感觉如何?

周:我是抱着向他学习的心态来的,我和他配合得很好。他鼓励我,说我做得很出色,其实在许多细节上,他在不断地提醒我,比如我某一个字的发音,比如我平时说话的音调等。

记:你们俩第一天传播的时候,似乎你纠正了几次韩乔生老师的说法,在转播工作中,这叫盖,他和你提过这个事吗?

周:韩乔生老师真是个大好人,我确实好几次纠正了他的说法,但他根本就没和我提过。其实我不是故意的,我这个人平时说话就直,把性格带到转播中了。我想法挺简单,就是想把正确的资讯带给大家,所以在韩老师有口误的时候,我就直接说了。

最新韩乔生语录

■“周雅菲让人感动,我们一起坐车走,她主动到后面帮忙拿东西。我当时就想,这要是文艺圈的某些大腕儿,别说做,就是说说,我也得感动得眼泪汪汪的。要是再稍许有一个做的表示,我不得感动得眼珠子蹦出去。他们就没有这个意识,这就是部分文艺圈明星和体育圈绝大多数明星最大的差距。周雅菲,山东青岛姑娘,实在。”

■“我再夸张点说,真不是不实事求是,她是观众最好的顾问,不仅在于听觉,更在于视觉,我看就是当个春晚主持人也未尝不可。通过这些天雅菲的表现,我终于明白为什么体育界能够出 邓亚萍这样的人了,在她面前,我感到汗颜,在央视只有十七八摄氏度的播音室里,她应该让许多女主持人汗颜。”

■周雅菲在一旁不好意思地笑着说:“韩老师每天都给我戴高帽子。”韩乔生马上用手中的资料一拍桌子,假装生气地说:“不要过分谦虚,过分谦虚就是骄傲。我认为,我们这一对就是亚运会最佳黄金拍档。”

本版文字 本报亚运报道组 李远飞 孔宁 陈嘉堃 刘大伟

(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