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湖南日报:一枚等待36年的金牌

字号:T|T

2010年11月17日,是一个湖南体育界值得铭记的日子。在这一天,我省游泳健儿 李玄旭在广州亚运会女子800米自由泳决赛中,以8分23秒55的成绩勇夺冠军。这是我省游泳选手参加了10届亚运会,经历36年风雨沧桑之后,收获的第一枚游泳金牌。 这是一枚拼出来的金牌!经历了3天前痛失主项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金牌,李玄旭不抛弃,不放弃,拼尽全力,将湘妹子的霸蛮劲在800米自由泳这个副项上爆发得淋漓尽致。

这是一枚意义非凡的金牌,它不仅仅在于一个冠军的诞生,更标志着我省在拓展精品工程、扩大优势项目战略中取得又一次成功,预示着我省游泳经过几十年的厚积薄发,终于在亚洲赛场崭露头角。

许多年来,游泳项目只见开垦不见收获,成为湖南体育人心中隐隐的痛。2003年,我省扩大优势项目,实施“走出去、请进来”战略,从游泳强省辽宁引进著名教练冯真,白手起家,艰苦创业。从2005年廖雅丽斩获第一枚全运会金牌,到今天李玄旭收获第一枚亚运会金牌,湖南游泳在短短两个周期就异军突起,无不挥洒着湖南体育人顽强拼搏、敢为人先的豪迈性格。 这是一枚不服输的金牌,一举打破了南方人身形较小不适合游泳的陈规。与身高臂长的外国运动员对抗,湖南小花虽然在身材上吃亏,但她将勇气、智慧和信念铸成利剑,斩获游泳王冠上耀眼的宝石。

这是一枚创新进取的金牌,显示出我省竞技体育发展的新思路。随着我省经济突飞猛进,社会发展日新月异,湖南体育积极进行项目调整,形成了湖南竞技体育的“外延式”增长效应,带来的不仅仅是第一枚亚运会游泳金牌,更多的是湖南体育可持续性发展的新路。 这是一枚等待了36年的金牌,却预示着一个新时代的来临!湖南游泳积蓄了强大的力量,形成了坚实的梯队。中国泳坛教父、前中国游泳队总教练陈运鹏认为,湖南游泳除了李玄旭,以0.03秒之差险些撼动日本宝座的黄朝升同样前途无量。

我们相信,用不了多久,会有更多的湖南选手在世界赛场劈波斩浪,书写新的篇章。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