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李玄旭泳池夺金 破湖南省亚运游泳36年金牌荒

2010年11月18日15:07红网-湖南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李玄旭泳池夺金 破湖南省亚运游泳36年金牌荒
李玄旭获得的800米自由泳金牌是我省首枚亚运会游泳金牌

成长的青葱岁月,美好中总会有些不平静。

16岁的株洲姑娘李玄旭正处花季,这些天却多少有些压力。她在14日的400米个人混合泳中,输给了另一位更加年轻的队友。有人开始怀疑,湖南游泳小将能否夺冠,毕竟,800米自由泳是李玄旭的副项。

17日晚,在当天的最后一场游泳决赛,女子800米个人自由泳夺冠后,李玄旭终于长长地舒了一口气。这是她的第一枚亚运金牌,这也是湖南游泳队36年来的首枚亚运金牌。

“400米的比赛没得冠军,是自己的心理原因。”此时的李玄旭终于可以坦然面对3天前的那场比赛了。

3天时间,从银牌到金牌,李玄旭说,自己发生变化的是心态。

最后150米完成逆转

3天前,李玄旭在自己的强项400米混合泳中,被14岁的队友叶诗文逆转,丢掉最有希望获得的金牌,成为一个不大不小的冷门。那场比赛前,本省的媒体记者纷纷赶至现场,希望目睹我省游泳历史的新时刻。可惜,李玄旭的一枚银牌让大家的希望不得不推迟。

3天后,也许是对这位16岁亚运新人的状态并不看好,以至于来到现场的本省媒体仅有包括本报在内的3家。比赛开始后,李玄旭处于落后,在100米转身后,她的最大对手——来自杭州的15岁姑娘邵依雯已经领先她将近一个身位。200米,300米,400米,李玄旭仍然落后。现场观众的加油声已经逐渐削弱,因为金银牌已经基本锁定中国队了。

当550米转身过后,李玄旭突然将落后差距缩小,到600米时,两位中国队的90后已经几乎并驾齐驱。650米过后,李玄旭开始首次领先,在最后150米,李玄旭开始发力,将队友远远地甩在了后面,第一个到达终点。

“其实,赛前并没有什么战术,”当记者们纷纷询问李玄旭逆转的战术时,她却很平静,“教练告诉我,只要我把自己的心态放好,发挥正常水平,就可以了。”

成长是因为“经验”

8分23秒55,这是李玄旭的夺冠成绩。这个成绩比她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第五名的成绩8分26秒34快了近3秒。

“终于游进8分24秒以内了!”李玄旭对自己的成绩很满意。

让李玄旭满意的还有自己的心理状态。“400米混合泳中,我自己可能是太想赢了,是自己的心理问题,”李玄旭回忆起3天前的比赛时说,“当时,我的压力比较大。”

如何从压力中走出来,这是运动员经常要面对的现实。16岁的李玄旭,尽管没有张琳那样举国的关注度,却背负着不容失金的压力。“教练告诉我,要放下包袱,调整心态,我这样做了。”于是,她夺冠了。这就是她的夺冠经验。

一段小小的失利给了李玄旭一次成长的考验。记者见到的李玄旭,成长了更多。2年前的北京奥运会后,面对记者采访时的李玄旭很腼腆。“还好”、“可以”、“继续”、“希望”——这是李玄旭赛后接受采访时所说的全部话。对此,央视解说员韩乔生(微博)曾开玩笑地送给了李玄旭“最节约奖”。

2年后的广州亚运会,面对各路记者提问,李玄旭对答如流,彬彬有礼。“你是怎样做到这点的?”当她回答记者这个问题时,李玄旭开始和记者开玩笑,她再次“惜字如金”:“经验。”

是经验。两年的成长让李玄旭不仅提升了竞技实力,也学会了如何更成熟应对外界。这是大赛给予的经验积累,也是她自己成长的经验积累。

“现在的目标是明年的世锦赛和后年的伦敦奥运会。”花季的李玄旭,还有无限可能。

(本报广州11月17日讯)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