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国家新闻 > 正文

体操领队怒斥放水说:不想像足球一样被侮辱

2010年11月18日13:51中国新闻网张子扬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新网广州11月17日电 (记者 张子扬)“终于,中国体操队没有大包大揽,留给别的国家一点‘生存’希望。”这是一位亚运会赛场志愿者在韩国选手梁鹤善拿到男子跳马金牌后发出的感叹。

  在17日晚间,中国体操队在体操项目的收官战役中,收获4金2银1铜,最终以13枚金牌总数名列亚洲各国第一,未完成垄断全部14枚的“计划”。

  早在中国体操队出征广州前,就有不少体操专项记者发出牢骚,如果14枚金牌被中国队包揽,一是会产生视觉疲劳,二是会让其他国家失去信心,既然是奔着伦敦奥运会的目标去的,就应该让其它国家“尝到”一点甜头。好在韩国人梁鹤善给中国记者们一点惊喜,在给中国队下标题的时候可以选择“独缺遗憾”,而不是大包大揽。

  比赛在广州亚运城体育馆进行,上座率爆棚,在中国具有超级后援团的体操运动享受了亚洲其他国家难以见到的民众热情。就如昨晚一名印度选手拿到了铜牌后兴奋地告诉记者,他们国家居然有电视台来采访,这是做梦都没想到的。他看到中国人对这项运动的关注,特别羡慕,还向记者打听,如果中国队接受外国运动员的培训申请,会把现在的工作辞掉,跑到中国学习体操。

  中国人做事喜欢用“完美”一词来形容工作效率和成功率,习惯了多年在亚运会这种级别的赛事中“大开大合”地包揽金牌,也让一些媒体开始反思,用“麻袋”装这么多金牌的实质意义到底有多大。

  早先中国乒乓球队因为在该项目上的霸主地位,拿了“一堆又一堆”的金牌,让一些体育官员提出了“养狼计划”,敞开大门接受其他国家的运动员登门访问,可遗憾的是,“养狼”这么多年,其他国家未见实质进步,倒是中国一如既往得继续强大,逼着乒乓球人要找其他的途径来帮助他国提高水平。

  与乒乓球的“养狼计划”雷同,体操队也在近几年效仿着推动亚洲各国的体操水平,让“对手走进来,让教练走出去”。如从北京奥运会前就开始对马来西亚、中国香港、越南等国家和地区运动员开始培养,让他们参与中国队的训练和生活,同时不忘派出多名教练去指导中亚、南亚、西亚等国家,从这届亚运会就能看得出,这种“战略”收到了实惠。

  此前有坊间传出中国体操队为避免尴尬,不会包揽全部14枚金牌,会故意“丢”一两个冠军出去,但中国体操队领队叶振南否认了这样的说法。“如果‘放水’,会违反体育精神,作为教练,我们要求队员尽量发挥水平,展示体操的魅力,加大高难度检验自己,不想给孩子们小小的心灵就塑造出如足球一样的侮辱,这会使体育本质变了色。”

  叶振南说,“中国不会为了一个帮助的目的而违反体育规则,让体操队的公信力受到挑战。”(完)

(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