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风云”遭对手全面压制 年龄渐长遇生涯瓶颈

2010年11月18日13:34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8日消息,2010年广州亚运会羽毛球比赛进入到第六日争夺。中国风云组合蔡赟(微博)/傅海峰在男双1/4决赛中发挥不佳,以0-2完败韩国金牌组合郑在成/李龙大,继团体决赛后再负对手。纵观本场比赛,蔡赟/傅海峰显然没有团体赛中的斗志,尤其是在第二局,大比分落后的情况下心理出现问题,最终导致溃败。

作为中国男双的头号组合,蔡赟/傅海峰在今年表现得可圈可点,法国巴黎世锦赛上,他们一路过关斩将成功卫冕,创造了历史。不仅是个人赛,他们在 团体赛中也保持着惊人的胜率,自从08年汤姆斯诺输给郑在成/李龙大以来,蔡赟/傅海峰来到了职业生涯的巅峰时期,他们在苏迪曼杯、汤姆斯杯和09、10两届世锦赛上保持了20场比赛全胜的骄人战绩,加上日本羽毛球超级赛和中国赛的最后夺冠,蔡赟/傅海峰的连胜纪录达到了惊人的30场。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蔡赟/傅海峰这一强悍纪录竟在自己的主场——广州被对手打破。在此前刚刚结束的男团决赛中,风云组合经过三局激战以1-2不敌郑在成/李龙大,丢掉了中国队团体比赛的唯一一分,这也是他们继08年汤姆斯杯决赛后再一次输给对手。尽管比赛失利了,但蔡赟/傅海峰在过程上并没有输给对手。

从团体赛的表现来看,蔡赟/傅海峰尽管受年龄和体力困扰,在进攻威胁上有所下降,但年龄是一把双刃剑,随着年龄的增长,风云组合对于技战术和羽毛球的理解更加成熟,因此比赛中,我们经常看到了打吊结合的灵活战术,以及蔡赟精妙的网前技术,在配以傅海峰犀利的后场劈杀,风云组合依旧是世界顶尖高手。不过那场比赛在关键分的把握上,蔡赟/傅海峰不如对手,最后以微弱劣势憾负,不败金身就此被打破。

今天的比赛中,蔡赟/傅海峰以0-2再次输给对手,其实输球并不可怕,尤其是顶尖高手,在居高临下的时候总要面对对手的冲击和挑战,然而最可怕的是输掉斗志和气势。今天的首局比赛,尽管蔡赟/傅海峰开局不利,但他们的调整能力极强,利用自身的变化和技术将比分反超,其中还打了对手一个6-1的小高潮,能够在对阵郑在成/李龙大的比赛中打出这样悬殊的得分高潮,说明蔡赟/傅海峰的技术和整体实力绝对不在对手之下,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

可以说,今天的比赛,蔡赟/傅海峰输在了缺少节奏的变化,当然这与他们的年龄和体力有着直接关系。随着运动员年龄的增长,体力将是困扰发挥至关重要的因素之一。对于蔡赟/傅海峰而言,接下来重要的是克服年龄带来的瓶颈,像张宁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后者在中国女单群芳并起之下依然留有一席之地,靠的就是顽强拼搏的斗志和对于体力的合理分配和技战术安排。所以,未来风云组合应该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体力和精力上,相信他们在这个环节有所突破,未来依旧是世界顶尖高手。(秋心)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