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周边新闻 > 正文

霍启刚为中国足球支招 坦言暂不与郭晶晶结婚

2010年11月18日10:15半岛晨报隋海涛我要评论(0)
字号:T|T

  霍启刚被更多人所熟悉,并不仅仅因为他是霍英东的孙子、霍震霆的儿子,更因为 郭晶晶。17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谈及霍家与中国体育的紧密关系,谈及中国香港计划申办亚运会的事情,霍启刚都是知无不言,只有那个人们最关心的问题,他却惜字如金。

  副团长每天都要跑场馆

  这些年来,霍家对中国体育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这一次,霍启刚也是作为中国香港代表团副团长,来广州参加亚运会的。白色的西装,胸口绣着紫荆花图案,17日出现在记者面前时,霍启刚显得文雅而从容。其实这些天来他一直很忙,“在广州,我们主要是服务。运动员加上官员,超过500人,是历史上最大的一个团队。我们的团队中,有很多细节问题都要解决,还有突发的情况,都要及时处理。所以,我们一个团长、3个副团长,每天都要轮班。 ”霍启刚说,他们天天都跑场馆,看不同的比赛项目,既要支持中国香港队,也非常关注中国队的比赛。此外,中国香港安排了300多名志愿者来广州服务,代表团也要经常去看望他们。

  很佩服黄蕴瑶的精神

  16日的场地自行车女子计分赛不能不提,由于撞车事故,参加比赛的两名中国香港选手全部受伤,不过,黄蕴瑶带伤继续参加比赛,最终获得了银牌。她在领奖台上痛哭的那一刻,感动了全亚洲。霍启刚也说:“我们是非常有机会拿到金牌的,两个运动员都有机会,只是,她们不幸出现了事故。但重要的不是丢了金牌或丢了奖牌,她(黄蕴瑶)还能继续比赛,这种精神让我感到非常敬佩。这种体育精神,不放弃的精神,我觉得只能在赛场上看到。 ”而对于整个中国香港代表团在亚运会上的表现,霍启刚也很满意。他说,尽管代表团希望能在成绩上超越多哈,但体育比赛很难说,“我们更关注的是运动员比赛的过程,而不是说拿了多少奖牌。这个虽然对体育发展来说非常重要,但我觉得,不要过于看重这个,这反而会给运动员带来无形的压力。 ”

  金牌第一是中国人的骄傲

  继北京奥运会上力夺金牌榜榜首之后,广州亚运会上,中国代表团又要大包大揽,夺金数量可能还要超过上届亚运会。谈及这一现象,霍启刚不禁开起了玩笑,“我和一些国际奥委会委员聊天时,他们说,你们办奥运会很成功,很厉害,成绩也非常好,但有一点,就像是你请我来吃饭,结果所有的饭都被你们给吃了。”这当然只是笑谈,霍启刚说,总体来说,他还是感到非常骄傲。“奥运会上我们拿到了51枚金牌,亚运会上又拿了这么多,这当然是一个非常好的事情,是中国人的骄傲。以前读书的时候,很多外国同学看不起中国体育,他们经常问我,中国有什么体育项目。他们不知道,我们的体育原来是那么强的。现在我相信,他们都知道了。 ”

  中国足球可以考虑大小并重

  不过,霍启刚也提到,中国队在很多个人项目的比赛中都非常强,接下来,还要考虑怎样大力发展团体比赛项目。具体到如何发展好中国足球,霍启刚给出的建议是,可以充分考虑小型足球和大型足球并重的思路,即在场地条件不允许的情况下,多建一些小的五人制或七人制足球场,让更多的年轻人、学生参与到足球运动中来。在霍启刚看来,要让年轻人喜欢,就必须让他们玩得开心,“为什么不把五人制足球做好?比如,一个周末踢一次,比赛时有吃的,有喝的,不是那么严肃的比赛。要让年轻人感觉到,玩得还不错,这样也比较符合90后的规律。 ”

  中国香港或将申办亚运会

  这是中国第二次举办亚运会,霍启刚透露说,目前中国香港政府也正在进行民意调查,看是否要申办第19届亚运会。“这个民意调查会做到12月初,之后,(中国)香港政府会正式公布申办或不申办。当然,我们体育界都非常期盼,非常希望香港能有这个机会。 ”霍启刚认为,承办亚运会的费用其实没有人们想象得那么高,因为很多投资是用在市政建设上,即便不承办赛会,也一样要花的。“举办了一次亚运会,有了这些场馆,以后很多的国际赛事就都可以承办了。比如,上海明年会举办游泳世锦赛,香港要是有了大型场馆,也可以举办这样的比赛。 ”

  知无不言,只是不愿多谈郭晶晶

  霍启刚是个直率的人,但关于私人问题,他还是不愿意多讲。当被问到是否已经就婚姻问题做出计划时,霍启刚苦笑了一下,这几年来,他已经被这个问题缠绕了太久。不过,他还是很礼貌地答道:“暂时没有。 ”再追问郭晶晶近期会不会来广州,这一回,霍启刚没有回避,“她不会来看比赛。 ”作为中国香港代表团的副团长,接下来,霍启刚还将继续关注中国香港选手的表现,自行车、游泳、乒乓球、羽毛球等赛场上,还将见到他的身影。

  晨报广州11月17日电 特派记者隋海涛

(北国网-半岛晨报)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