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软网入门24年终有突破 发展环境还是太“软”

2010年11月18日09:50华奥星空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24年,200人,一个亚运冠军。这组数字是对软式网球在中国的真实写照。

从1986年进入中国,软式网球在我国已经历了24个年头,其发展之路只能用“步履维艰”形容。在一个拥有十几亿人口的大国,到现在还只有200名球员这样一个惨不忍睹的数字。

软式网球长期以来主要在高校中开展,历届参加亚运会的运动员也多为在校大学生。本次获得女单冠军的赵蕾参加上届亚运会时就是高校的大一学生,如今刚刚走上工作岗位。中国软式网球选手基本是4年或7年一拨,运动员在学校读完本科或研究生,毕业后继续从事软式网球的很少。这个项目不仅参与人数少,比赛也少,全年的比赛屈指可数。

中国队教练刘世军说,这些年软式网球还是有所发展,除了一些高校队伍,目前还有一支勉强可以称得上专业化的球队空军软式网球队。本届亚运会中国队中有高彤、柴进、李翔等3名队员来自空军软式网球队,其他的主要来自高校。没有群众基础,在球员选拔上自然捉襟见肘。

软网属非奥项目。在此前提下,国家及各方面对其发展的投入很少。没有了财力、物力和政策的支持,软网难以快速发展。

另一方面,软式网球缺乏社会关注,更没有形成产业。日本、韩国的很多企业中都有软式网球俱乐部,可以大量资助运动员。而中国企业目前还缺乏这样的认识。赛事的稀少也不利于运动员的成长和企业投入的积极性。

目前,软网还处于不被人知的处境,需要从事软网从业者大力向社会介绍推广,让其更多地被群众了解。同时还需要来自政府和社会的支持。多举办培训班,多举办赛事,让这个项目从高校校园走向社会。

希望这个冠军的获得,能成为中国软式网球发展的一个契机。(王静 广州11月17日电 )

(中国体育报)

[责任编辑:hanle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