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黄金宝:没有夺金仍是英雄 银牌算给队里交代

字号:T|T

南都讯 记者唐薇 实习生冯兆音 香港代表团的李慧诗在女子500米计时赛夺冠并打破亚洲纪录后,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如果没有 黄金宝,我拿不了这个金牌。”她告诉南都记者,赛前几天几乎整晚睡不着,压力太大了。后来黄金宝同她聊了很久,“所以比赛前一晚还算睡得可以。”

黄金宝,香港首席自行车手,两次获亚运会公路自行车金牌。也是自1996年以来奥运会上唯一的华人男性自行车选手,被香港传媒封为“亚洲车神”及“自行车王子”,日本自行车界也尊其为“亚洲之虎”。

上届亚运会,因为辅助队友的战略部署,黄金宝放弃了冲冠。这一次因为出发时有人抢跑,打乱了领跑计划,黄金宝再次与金牌失之交臂。37岁的他,在亚运会之前就传赛后退役,尽管他一直没有承认。昨天,领奖台上黄金宝眼湿湿。现场观众看到他落寞的表情,心疼地齐用粤语大声呼喊:“阿宝——— 阿宝——— ”。

黄金宝透露,赛前压力很大,怕自己拿不到奖牌而打击年轻队员的信心。“每个人都知道,在香港,黄金宝参加的比赛就是要拿金牌,不管什么理由”,他称赛前开会时,队里希望至少拿到一枚奖牌。然而,他和队友临场没有很好地控制节奏,加上在场地自行车项目中表现不够稳定,所以和金牌擦肩而过,现在拿到银牌,“也算是给了队里一个交代”。他对记者说,接下来会调整心态将公路自行车赛比好,希望不留什么遗憾。

赛后,他的教练沈金康评价说,尽管没有夺金,阿宝还是香港的英雄。

[责任编辑:beppek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