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济南时报:金牌到底重不重要

2010年11月18日05:14舜网-济南时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期主持 董宏磊

  这两天一场论战在亚运赛场下展开,对阵双方一个是新华社资深记者杨明,另外一位就是中国亚运代表团副团长、江苏省体育局局长殷宝林。论战的核心内容是:竞技体育的金牌到底重要不重要?是竞技体育大把捞金重要,还是将培养金牌的精力转入增强大众体质重要?杨明的观点是:淡化金牌,从大学或体协中选拔真正的业余选手参赛;殷宝林则反问道:竞技体育争金牌有什么错?竞技体育争金牌和发展群众体育有什么矛盾?殷宝林将这次争论如此定性:某些记者为出名,总是炮制一些所谓“高论”,这简直是颠倒是非!对于这个话题,我们谈谈各自的看法。

  宏磊:杨明更出名了,因为有了殷宝林的回击。

  祥君:我倒觉得殷宝林也许因为这次论战,让更多人知道他的名字。

  兴步:是啊,以前杨明就已经很出名了,但谁知道殷宝林是谁?我还是第一次知道他是江苏省体育局局长,这回他一下子成了公众人物。我们不谈这个,还是书归正传,剖析一下二人的论战焦点。

  宏磊:我还想说一句,杨明并不是为此出名,其实他早就是很有影响力的记者了,8年前,他写《黑哨》,揭露中国足球黑暗现象时就出大名了。

  兴步:我觉得两个人的论战焦点还是竞技体育和大众体育的关系,搞清楚两者的概念。所谓竞技体育就是最大限度上挖掘人的潜能,超越人的极限,去争夺第一,而大众体育是以强身健体为目的,两者并不矛盾,而是相互促进。杨明之所以发出了让中国业余选手参赛的观点,我认为正是因为这些年中国竞技体育变得强大了,多次拿亚运会第一。如果放在多年之前,中国在亚运会上金牌不如韩国和日本多,杨明也许不可能有此言论。很多竞技体育损害人的身体,大众体育是有益于人的健康。当然从事大众体育的人多了,可以为竞技体育选拔苗子奠定一定基础。中国拿金牌很多固然可喜,我觉得关键是金牌的含金量是多少,有多少成绩能得达到世界水平,在年度世界成绩排第几。中国的体育改革还是要从这方面着手。

  祥君:我跟兴步哥的观点一致,倒不是说中国军团在亚运会上狂夺金牌不对,而是这些金牌的背后,到底有多少投入,这些投入去换一枚亚运会金牌值不值得。如果将这些钱用在群众体育身上,又会带来怎样的社会效应。

  宏磊:是啊,现在老百姓想找一个价格便宜的健身场所并不容易。很多学校的体育场不能进,很多健身俱乐部的门槛很高,没有一定的经济基础,你别想经常去锻炼。现在物价节节攀高,绝大多数普通老百姓哪里还有闲钱去费用高昂的俱乐部锻炼?

  兴步:我认为在当今的和平年代,“竞技体育是无硝烟的战争”,发展竞技体育非常必要,可以展示国力,激发国人的爱国热情。问题是中外运动员的差别在于,从事体育运动的目的不同,除了如足球、篮球、棒球、田径等少数职业化程度非常高的项目之外,其他项目的国外运动员大多是因兴趣爱好而加入某个项目的俱乐部,而他们平时还有自己的主业要从事。国外运动员运动得到的是身体上的享受和精神上的满足。而我们的运动员除了职业队就是专业队,退役之前,他们要做的事情只有两个:比赛和训练,这就牵扯到体制和观念问题。

  祥君:我个人认为,金牌背后的更深层次的东西就是体制问题。殷宝林的竞技体育唯金牌论,像这样的思维在我国其他行业里不同样存在吗?比如说在教育行业,就是唯升学率论。现在不都说淡化升学率,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吗?升学率就相当于竞技体育的金牌,而综合素质就是群众体育。

  宏磊:是啊,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必定会让他们的很多精力放在书山题海之外,这又会让他们的八股文水平下降,最后影响升学率。同样,你将大多数精力和金钱放在群众体育上,那么竞技体育就会被削弱。

  兴步:你们俩扯得有些远了。

  祥君:杨明再回应殷宝林的话说得挺狠:“谁也没把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对立起来的意思,都知道两手都要抓,这种提法都十多年了,问题是,以往谁认真抓群体了?金牌已经变成了政绩工程,和地方官员抓GDP一样,路人皆知。”从新华社记者的笔下写出如此犀利尖锐的稿子,真是很少见。

  宏磊:杨明的态度很明确了,不知道殷宝林还有什么反应,希望他能说出有内涵的东西。

  兴步:杨明提出中国最好派业余选手参加亚运会,不太现实,因为奥林匹克的精神就是追求更高、更快、更强,中国拿金牌很多,说明我们选手在亚洲水平高,从竞技体育规律来看,对手都是渴望找高手较量,如果派业余选手参赛,也是对对手的不尊重。就像武术界,武林大侠总是渴望找一些高手一决高下,我也想竞技体育也应该是如此。

  祥君:看来兴步哥还是倾向于殷宝林的观点,既然说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不矛盾,那么我们接下来就看看有关部门如何将把群众体育搞上去,真正把全民的体质提升上去吧。

  兴步:我还是坚持认为不能把竞技体育和大众体育的概念和内涵混淆。(时报广州11月17日电)

(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roby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