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国家新闻 > 正文

中国体操揽13金平纪录 优势项目减少成大难点

2010年11月18日04:09大洋网-广州日报周婉琪我要评论(0)
字号:T|T

  ■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周婉琪

  昨天晚上,本届亚运会的体操比赛落下帷幕,中国体操队夺得了13枚金牌,平亚运历史最佳战绩,不过,针对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终极目标,我们还是要头脑更清醒,应该说,北京奥运会9枚体操金牌的辉煌,是如今的中国体操队很难复制的,将目标定得过高,或是给予过高的期望,都是有弊无利的。

  难得:

  揽13金保强队本色

  中国体操队在本届亚运会上中国体操队中国体操队共获得13金,平亚运历史最好成绩,女队亚运历史上第3次包揽金牌。

  这样的成绩是难得的。男队以杨威、李小鹏、黄旭为代表的“黄金一代”的退役,女队缺少了跳马和自由体操皇后程菲(微博 博客)的领衔,但新的队伍并没有失去强队本色,是值得肯定的;

  中国队的骄人成绩也得益于难得的机遇,日本只派出了“二队”出战,朝鲜体操队也因国际体联的禁赛令而缺席,这令中国体操队缺少对手;本届亚运会也是北京奥运会后又一次在中国举行的综合性体育盛会,队伍也延续了北京奥运的良好势头和主场优势,再说,在突破10分封顶的评分规则时代下,固有的难度优势总是很难打破的。

  而中国体操选手更有一点难得的是,他们并没有因缺乏对手而轻视亚运会,反而是挑战自我,拿出了比世锦赛更出色的表现。陈一冰(微博 博客)享受比赛,滕海滨的失误大大减少, 张成龙继世锦赛上拿出了单杠的最高难度后,在亚运会上又展现了自由体操的最高难度套路。

  更为突出的是女队, 何可欣上月世锦赛中首次在大赛高低杠比赛中失误,遭遇了职业生涯的最重大挫折,但在本届亚运会上,她重新站了起来,以一套最高难度的完美动作证明了自己依然是高低杠的王者,未来,她仍然能在高低杠上为中国女子体操贡献力量。

  又如眭禄,世锦赛平衡木比赛的遗憾,她用亚运会来弥补,终于首次在国际大赛中展现出自己在平衡木上的强大竞争力,还有黄秋爽,虽然她因掉杠错失了女子全能的金牌,但本届亚运会,她的失误已经比世锦赛少了很多,尤其是能够迅速走出全能失败的阴影,在后面的单项中有出色的发挥,令我们看到了“小花们”的迅速成长。

  难度:

  优势项目在减少

  从动作的绝对难度上分析,中国体操目前在一些单项上还是拥有世界顶尖水平。男队突出的是吊环和双杠,都是双保险,而且发挥非常稳定,另外,单杠和自由体操的竞逐虽然激烈,但我们也具备了强大的竞争力,包括北京奥运三金得主邹凯和今年迅速冒头的小将张成龙。

  女队方面,何可欣的高低杠在难度和表现上均无敌,她的对手只是她自己,同时,眭禄的平衡木也是争金点。

  但我们的优势项目比北京奥运会减少了。杨威退役后,中国并未能诞生同样水平的全能选手,滕海滨领衔的中国男子全能选手,与日本全能王内村航平在总体难度和完成上都存在着明显的差距,连带着,我们在男团上对日本队的优势明显缩小;同时,在跳马项目未有重大突破的同时,由于肖钦、张宏涛的缺阵,我们在鞍马的实力上有明显的下降。

  女队方面,由于程菲的缺阵,中国女队不仅在跳马和自由体操上失去王者,连带着团体实力也大为受损,尤其是伴随着俄罗斯女队的强势崛起,假如对手不失误的话,中国队就很难拥有夺冠机会了。

  正是基于这种分析,按照目前这支中国体操队的构成,要想将伦敦奥运会的目标再设定为9枚金牌,无疑是不切实际的。

  难点:

  女队优势项目少

  当然,现在离伦敦奥运会还有差不多两年时间,因此,我们不妨将精力集中到几个难点之上,或者,攻克了这些难点,前景会变得乐观一些。

  首先,我们清楚,中国体操是将团体金牌看成重中之重的,那么,新的团体赛制533将可能成为变数,而无论是上月的世锦赛还是本届亚运会都没有尝试这个新赛制,这对中国队而言究竟是机会还是打击,还需要验证。同时,这也对中国队的排兵布阵也提出了新的课题。而谁先解决这个问题,哪支队伍拥有新的“黄金一代”,谁就可能成为王者。

  相对于中国男队目前更多地集中在人选的问题上,中国女队面临的困难可能更大。

  俄罗斯女队光一个穆斯塔芬娜就已经很难抵挡,何况她们还新人辈出,同时,新老交替的美国队也依然强大,而中国队却始终缺少一个新程菲,而程菲究竟能不能“王者回来”也是未知数,假如两样都没有,那么我们是否要另谋出路呢?

  中国女选手的比赛能力和临场心理始终是个难点,解决这个问题后,还要面临的一点是,目前中国女团只在高低杠一项领先,而这并不足以帮助中国队夺冠,那么是否应该再练就一个优势项目,以增加冠军竞争力呢?如果练不出来,又是否可以考虑,将重点从团体向单项转移呢?

(大洋网-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roby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