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国家新闻 > 正文

台北象棋小将彭柔安:获前辈鼓励 曾战马英九

2010年11月18日04:01大洋网-信息时报魏必凡我要评论(0)
字号:T|T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魏必凡) 戴着副红框近视镜,笑时露出两颗大虎牙,不到1米4的身高,在广州棋院初见彭柔安时,你或许会以为这个小女孩是某个棋手或工作人员的小孩,甚至会想到她是个小志愿者。如果不是她胸前的挂牌暴露了她的身份,你很难将彭柔安与亚运象棋参赛选手联系起来。的确,12岁的彭柔安就是中华台北队象棋队员,虽然成绩不佳,但受关注程度却丝毫不比 吕钦、洪智这些夺冠热门差,走到哪儿,她都能受到明星般的待遇。

连战连败

胡荣华摸头鼓励

昨日下午5时,亚运象棋赛第五轮大部分场次都已结束,彭柔安仍守在比赛场馆观看尚未完结的比赛。“今天的比赛赢了没?”,记者问彭柔安,小姑娘调皮地吐了下舌头,“又输了”,说这句话时,彭柔安脸上见不到丝毫沮丧的表情。前五轮过后,彭柔安1胜4负,除了首轮战胜棋龄仅1年的日本选手池田彩歌外,她已连折四阵。“这些大姐姐太厉害了,我根本不是她们的对手”,彭柔安坦然地说,“我赢的那个日本姐姐才下了一年棋,赢她没什么好炫耀的,接下来我估计很难再赢了,不过,能参加这次比赛我已经很高兴了。”

记者刚和彭柔安聊一会,两位记者同行也凑了过来,两位仁兄拿着长枪短炮对着小姑娘就是一通乱射。没过多久,中国象棋界“教父”胡荣华也走到了彭柔安面前,“胡司令”摸了下彭柔安的头,关切地说了句“小姑娘,好好下啊”,有些不好意思的彭柔安回给了“胡司令”一个腼腆的笑容。

初生牛犊

曾向马英九下“战书”

彭柔安目前是台中县太平国小六年级的学生,由于棋下得好,彭柔安不仅在当地知名度甚高,在台北也小有名气。“这次参加亚运会,同学们可羡慕我了”,彭柔安自豪地说,“有时同学碰到我都会让我签名。”

关于彭柔安的威水史,坊间流传得最多的一个桥段是,此次出征亚运前,作为中华台北队的代表,马英九亲自接见了彭柔安。接见过程中,彭柔安“邀请”马英九对弈一盘,马英九不敢应战直接宣布自己“投降认输”。记者就此事向彭柔安求证真实性,小姑娘的脸又红了,“是有这个事情啦,不过不是他(马英九)不敢和我下,而是当时他太忙了没有时间,他答应过我,有时间会和我切磋一下。”

这次参加亚运会,是彭柔安第一次来广州。在广州生活的这几天,彭柔安最大的感受就是广州很漂亮,还有这里的人很和善,“我认识了很多哥哥姐姐叔叔阿姨,他们对我都非常好”。唯一让小姑娘有些牵挂的是,离家快一个星期,她有些想爸爸妈妈了。

放眼未来

她的目标是亚洲冠军

彭柔安学棋时不到6岁,6年来,她先后师从张鸿钧、李家琁等台北名将。凭借着过人的天赋,小小年纪彭柔安就在台北象棋界展露头角,能在亚运象棋选拔赛中脱颖而出,对彭柔安来说就是最好的鼓励。“她对象棋的敏感度强,脑子机灵”,这是台北象棋队教练林益世对彭柔安的评价。在林益世看来,虽然彭柔安在本届亚运会上成绩平平,但只要经过精雕细琢,假以时日彭柔安定能成就大器,“她的未来应该是四年后。”

广州亚运会后,彭柔安将赶赴马来西亚参加中国象棋亚洲杯比赛。届时,彭柔安将又会与王琳(微博 博客)娜、唐丹等中国高手过招,“我现在是下不过她们,但我相信只要自己努力,将来一定有机会像王琳娜姐姐那样获得亚洲冠军”,对于未来,彭柔安信心满满。

(大洋网-信息时报)

[责任编辑:hanle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