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新快报:不要和李永波谈享受

2010年11月18日02:49金羊网-新快报关军我要评论(0)
字号:T|T

抛开逻辑不说,李永波(微博 博客)的表态也有失风度,如果老对手陶菲克真的要退役了,他又何至于如此刻薄?何况他的球队已经轻松地赢得了比赛。我只能以小人之心揣度,这个素来强硬的领军人物是怕“享受比赛”的论调扰乱军心。

■关军

亚运会羽毛球男子团体半决赛中国队3比0淘汰印尼队,林丹(微博 博客)以2比0战胜了“苦主”陶菲克。赛后接受采访,陶菲克表示自己已不像三四年前有那么重的胜负心,现在他会尽力而为,也会“享受羽毛球”。有点出乎意料的是,林丹并没觉得对手在瞎扯,他表示也很希望像陶菲克那样享受比赛,但背负的东西太多,只能羡慕一下。

两位羽坛名将的发言让李永波坐不住了,这位乒羽中心副主任兼中国队主教练说:“难道现在我们年轻的运动员不享受羽毛球吗?一般只有快退役了的、或者输了的才会说这样的话。就像张宁(微博 博客)快退役时也这么说过。”

李永波的话首先在逻辑上就没站稳当。要是年轻运动员也享受羽毛球,为什么只有张宁在快退役的时候才这么说?为什么林丹到了这一把年纪和地位还要做一个“贪慕享受”的人?

从某种意义上讲,林丹应可安慰自己,起码他还有资历可以感慨一下,表达对“享受比赛”的向往。换作年轻队员,怕是只能躲在被窝里想一想了。

抛开逻辑不说,李永波的表态也有失风度,如果老对手陶菲克真的要退役了,他又何至于如此刻薄?何况他的球队已经轻松地赢得了比赛。我只能以小人之心揣度,这个素来强硬的领军人物是怕“享受比赛”的论调扰乱军心,搞得队员们全都像林丹一样顾影自怜,人心散之,队伍不好带之。

也不排除一种可能,就是在体制里异化得比较充分,羽毛球在李永波的眼里真的只有你死我活的输赢,只代表荣誉、功绩、奖励。享受羽毛球?哪里有这回事?如果说时代有了些微的进步,那就是到了林丹这一代球员,起码相信“享受”确有其事,还可以羡慕一下。

说来也巧,去年我接触过一位羽毛球名宿,上世纪80年代叱咤风云的女国手,她说退役的那一刻曾经想:终于解脱了,我这辈子再也不要碰羽毛球!若干年后,她的心态变了,每个周末都像普通爱好者一样,背着一大包东西兴冲冲直奔球馆,羽毛球运动成为她健身、放松和交友的生活方式。但愿将来李永波告别了官场与名利场,会对陶菲克们有新的理解。

(金羊网-新快报)

[责任编辑:hanle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