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周边新闻 > 正文

亚运地铁志愿者疲惫夹杂欢乐:我是个活地图

2010年11月18日02:06金羊网-新快报本版我要评论(0)
字号:T|T

亚运地铁志愿者疲惫夹杂欢乐:我是个活地图

地铁里的志愿者

亚运地铁志愿者小彭说,最乐就是有人问路;因为他是个活地图

■本版统筹:新快报记者 陈琦钿 ■本版采写:新快报记者 陈颖雅

【凡客谱】

爱游泳,爱行走,爱凑热闹。闲坐很闷,发呆无趣,但爱为亚运站岗。如果在地铁迷路,快快来问我!我是小彭。我是地铁志愿者。

如果你在地铁车厢里待上70分钟,全程直立,保持微笑,不能有任何娱乐,只能看人。你乐意么?很多人会摇头,因为光“空气浑浊”、“无景入眼”就让人提不起劲。可这却是一些地铁志愿者的“工作写照”。小彭是其中之一。他是热心读者赵小姐在参与“感动亚运人物评选”投票时,向记者力荐的。“我也不认识他,看他在车厢里一站就是大半天,多累啊……他和他的同伴是一群值得表扬的孩子”。

很累:闭上眼全是人脸

昨日上午,记者“按图索骥”,在地铁一号线某列车中,找到了赵小姐口中的站岗志愿者小彭。只见他安静地站立在最后一节车厢,留神地观察着进出乘客,其间或帮助推婴儿车进车厢的年轻妈妈,或为外地游客指点“迷津”。

“我们可不是傻站着,要负责车厢中的应急工作,在发生突发事故时,操控逃生门和灭火筒,帮助乘客安全疏散”。据小彭介绍,他所在的车厢站岗组,共有27名亚运志愿者,轮流为地铁一号线列车站岗,“一号线平时开18列车,最繁忙的时候能开到24列”。

“从火车东站到西朗站,一个来回是70分钟,我们分上下午班,每天站至少四个来回。”小彭坦言,站岗时又累又“闷”,“头两天确实很不习惯,每天挤在狭小的空间里,空气不流通,还要时刻观察身边的一举一动。回家后,腰酸腿痛,闭上眼睛,全是人脸……”

很闷:观察人群找乐子

“最难熬的不是累,而是闷!”小彭笑言,“我们不像场馆里的志愿者,可以看比赛;也不像街上的志愿者,可以看风景。”整整70分钟的车程,志愿者被要求始终要保持挺立姿势,时刻要留意车厢情况。“不能打电话、发短信,不能听音乐,更不能看书,这两天我索性把手机关了。”小彭说:“第一天站岗的时候,真是闷得心发慌,只能在车厢里观察人群找乐子。”

记者观察发现,小彭喜欢看人,无论是奔波劳碌的上班族,还是挽手聊天的小情侣。“看他们的衣着神态,猜他们是干什么的,侧耳听他们说话……”小彭有点羞怯,又有点得意地向记者“透露”:“有时候一程下来,能了解到很多‘八卦’哦,嘿嘿。”

很乐:中意有人来问路

说起站岗最有趣的地方,小彭立马掏出广州地图。记者定睛一看,上面密密麻麻标注着亚运场馆所在地。“一号线经常迎来从火车东站出站的外地游客,他们的‘问路’就是我最大的乐趣。因为终于可以和人说说话了!”小彭了解每一趟地铁的换乘点,每一个站名,每一个出站点。他说他要做“地铁小灵通”,为每一个问路者做出正确的指引。

微对话

亚残运会,我还来站岗

记者:你们每天要站几个小时?

小彭:四五个小时,而且是在流动的车厢里,脚步要更用力。所以头几天会站到脚发麻,后来适应了就好多了。

记者:回家后有搽搽药油吗?

小彭:哈哈,哪用,年轻人睡一觉就恢复了。每早来值班的时候都精神得像头牛(放声大笑)。

记者:亚运期间每天都要站岗吗?

小彭:是的,从11月12日一直排到26日,亚残运会期间要不要站还没接到通知。

记者:要是亚残运会也需要站岗,你还来吗?

小彭:肯定来啊!亚运在广州举办,太难得了。

记者:要是有老外问路,你有信心回答吗?

小彭:会简单的英文会话,指路绝对没问题。不过有些外国人的英语口音很重,有时候就会闹笑话,哈哈!

【乘客感动】

默默付出,我们看得到

志愿者小彭每天站在地铁里,很累很闷时,靠观察乘客找乐子。不要以为他的付出没人看到,许多人都对他们的行为伸出了大拇指。乘客李小姐就向记者表示,平时上下班匆匆忙忙,很少留意到车厢里的志愿者,今天看到小彭被采访,才发现这群年轻人的热情和可爱,支持广州亚运志愿者!

网友LILY表示,平时搭乘地铁时,我总要听音乐、用手机上网或者看书来打发时间,要我在车厢里干站一个多小时,肯定受不了……小彭太给力了,加油!

(金羊网-新快报)

[责任编辑:roby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