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周边新闻 > 正文

地震灾区走出志愿者 太忙太困地铁中站着睡觉

2010年11月18日02:03金羊网-新快报陈琦钿 黎秋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地震灾区走出志愿者 太忙太困地铁中站着睡觉

忙得连觉都睡不好

  从汶川地震中走来的亚运志愿者马婷很较真:千万不要拔高我!

  ■本版统筹:新快报记者 陈琦钿 ■本版图文:新快报记者 黎秋玲

  【凡客谱】

  地铁里、站着睡,出了名,非我意。我有活泼真性情,但我很普通。我是地震中走来的川妹子。为亚运服务,我光荣。我叫马婷。我是亚运志愿者。

  娇弱身躯,稚嫩面庞,地铁里站着倚杆睡着了,一脸倦累,手中还拎着个盒饭。衣服和胸牌显示了她的身份:广州亚运志愿者。这一幕,被有心人拍了下来,挂上网。她迅速蹿红,并被称为“最美的‘亚运妹妹’”。

  这个让网友们怜爱的“亚运妹妹”,叫马婷,来自四川,是广州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大二学生。

  “不要拔高我啦,其实我做得没那么好!许多都是网友的善意联想而已。”昨日接受新快报采访时,一谈到被热捧,外柔内刚的马婷很较真,“作为志愿者,站着睡觉不雅观,还被称为最美,其实挺郁闷的!”言罢,小女孩竟泛起一张“苹果脸”。

  照片故事

  我很宅,来穗两年没去过上下九

  “累了、困了、饿了,只能扶着地铁里扶杆小憩,11月3日中午1时30分,广州地铁由珠江新城站开往体育西路站途中,年轻的亚运会志愿者扶着车厢中的扶杆小憩,手中拿着盒饭,还没有用午餐,志愿精神在此体现……”这是网友在上传马婷照片的同时,所配的文字。

  “没那么神啦,其实我是吃了午餐才进地铁的。”回忆当天情景,马婷说,当时她刚从大学城出发,要去广州火车站当“地铁志愿者”。

  “那天我要从下午2时工作到晚上8时,担心没睡午觉工作起来会没精神,所以就在地铁上闭目养神了。”她一脸认真地表示,车厢内那么晃,其实也是没睡着。“我当时也没注意有人在拍我。”

  “盒饭是我中午从饭堂打的,留着晚上再吃的。”“亚组委给我们志愿者每天30元的餐费补贴,也可以在外面订饭,但外面吃饭太贵了,学校带饭可以省一点。”

  马婷告诉记者,她爸妈都在外面打工,她不会乱花钱。“我来自四川农村,到广州两年了,基本没逛过什么街,课余时间就呆在宿舍看看书。我很宅的,逛街要花钱哪!”

  “上下九、北京路、天河城去过么?”记者忍不住问。

  “没有哦!”她答得很干脆。

  担忧出名

  出名啦,第一反应是“坏了”

  采访间,话语轻柔的马婷,言谈举止大方自然,甚至还带有一丝干练,全然没有照片中那种弱柳扶风的感觉。

  “‘你出名啦,还被称为最美的亚运妹妹’——照片出来几天后,我同学发现了,立刻告诉了我。”马婷说,一听这话,她第一反应就是“坏了!”因为她担心:站着睡觉有损志愿者形象。

  “其实我挺懊恼的,很自责。作为志愿者,应该每时每刻都保持精神的样子。站着睡觉,其实挺不雅观的,没想到还被拍成了照片,更预料不到还被称为‘亚运妹妹’。”她觉得网友对她“太拔高了”。“我又没做什么事情,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并没有干得很突出。就这一张照,把我捧起来了,不要说我最可爱,最美什么的啦。”说到这,马婷腼腆地笑了起来。

  “你觉得自己不可爱,不漂亮?!”

  被这一问,马婷倒是自信很多了,“那也不是,我也可爱的!只是去掉那个‘最’字啦。其实我只是普通志愿者当中的一个。每个志愿者都是很可爱的,呵呵。”

  现在同学时不时喊她“最可爱的人”,“亚运妹妹”,她都会翻翻白眼,因为“觉得不自然”。

  志愿烦恼

  怕挨骂,担心服务不周惹了乘客

  作为一名亚运城市志愿者,马婷的服务对象是地铁乘客。“经常有市民向我咨询问题。马婷说,从10月30日开始,逢单日她就要去做志愿服务,工作六七个小时。

  亚运志愿工作虽然累而琐碎,但马婷认为还是没有她以前打工累。“我妈妈现在惠州一家工厂打工,今年我也进厂打暑期工了。做流水线工人,每天从早上8时一直干到晚上11时,我都没问题。”

  对于志愿者工作,马婷说不怕累,不怕苦,最怕的是顾客对他们发脾气。“碰到顾客心情比较差,问的问题不能及时答上来时,都有可能挨骂。”马婷有点委屈——有一次,一个阿婆问她换乘的问题。她解释了半天,阿婆也没听明白,就发火了。“看到她特别着急、特别气愤的样子,我只能小心翼翼的了。”

  微对话

  经历过四川地震,更懂得坚强

  记者:现在你在学校很红是吧?

  马婷:也没有,只是有人认出我的话,我就笑笑,也不觉得有啥特殊。

  记者:为什么?

  马婷:因为那些荣誉和称号都不属于我啊。我还是普普通通的那个人。许多都只是大家自然的猜测和联想而已。

  记者:为啥想到报名当这个志愿者?

  马婷:因为亚运会对于广州来说是千载难逢的时机,而我刚好又身在广州,这也是件很光荣的事情。

  记者:喜欢广州吗?

  马婷:广州很繁华啊,比我家乡广元昌溪那个小县城,甚至比成都都漂亮。广州保留有许多传统元素的地方,比如我去过的陈家祠和城市雕塑能感受到。

  记者:当时怎么选择来广州读书的?

  马婷:其实是很偶然的,广中医是我第二年高考才选择报考上的。

  记者:重读过?

  马婷:是啊,我高考那年,刚好遇上“5·12”地震,当时我在的广元昌溪县,就在青川旁边,地震也有5.8级,发生地震的时候,我们就在五层楼的教学楼里上课,地震时楼晃得特别厉害,往下跑的时候,走不稳会不由自主往地下跪呢,还可以看到砖头哗哗往下掉……

  记者:对你也是有影响的吧?

  马婷:好恐怖。当时教学楼震坏了,搬了几次学校,余震也不断,直接影响了第一次高考的发挥了。

  记者:现在心理慢慢平复了吧。

  马婷:是的,当时地震如果大一点,也许我也就不在了(笑)。也许经历过,才能真正体会到那种悲痛和坚强。

(金羊网-新快报)

[责任编辑:roby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