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最强对手缺席令体操13金失色 真正考验在伦敦

2010年11月17日23:11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7日 第十六届亚运会体操比赛在广州亚城体育馆圆满落幕,中国队收获男女全部14枚金牌中的13枚,可谓最大赢家。但是,这惊人的亚运金牌数量却并能代表什么,因为在世界范围内,我们还有很多劲敌。而且,但就亚洲来看,也有很多高手缺席本场比赛,才让中国有刷新历史最好成绩的机会。

男子项目:中日唱主角 跳自还看欧美

从团体来看,目前世界最顶级两支队伍就是中国和日本,无所谓欧美强队是否参与到竞争。但是,与不久前结束的鹿特丹世锦赛相比,中国队阵容丝毫未改,以实现团体四连冠的原班人马参加。参加了世锦赛的日本队成员则全线休战,亚运会阵容是由国内成绩排名靠后的“二线”选手组成,虽然其中也不乏水鸟寿思、中濑卓也等老将,但总体战斗力与中国还是有明显差距,团体落后中国队足足11分,是中日两队历次交手以来的的最大分差。

全能项目上,目前世界上自然以 内村航平为尊。已经问鼎两届世锦赛全能王的他,甩开了除开中国队以外其它国家全能选手两个身位。反观为中国实现亚运全能九连冠的滕海滨,在裁判打分较送的情况下,得分91.10,与内村航平世锦赛92.331才夺冠成绩还是差了一个身位。同场竞技下,未必能战胜世锦赛银牌、德国名将博伊。可以说,在这个项目上,中国队还有很多问题要解决。

单项中,双杠和吊环不必细说,因为世界上最顶级的几位选手都在中国,其它国家的好手难以在这两个项目上占到便宜。虽然在世锦赛鞍马项目上,中国队失去了保持7年的不败战绩,但只要肖钦或 张宏涛任何一人回归,其它国家难有机会。甚至亚运会项目冠军滕海滨在这个项目上,在国内也只能排在第三第四位,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实力依然可谓雄厚。

单杠的情况稍好,就目前来说, 张成龙、邹凯(微博 博客)二人的难度优势始终是最强的壁垒,完成也不弱。其他国家选手要想对二人造成冲击,在难度落后的情况下,只有寄希望于中国选手失误或者自己能超水平发挥。但是,目前日本选手植松鋐治已经练就7.4的难度,只要在完成上稍微注意,就能轻松跨越0.1的难度界限。不过,他在世锦赛之后也没有出现在亚运阵容中,因此亚运会的单杠决赛,并不能算是一场高水平的比赛。

但是在自由体操项目上,冠军张成龙就难以在世界大赛中禁得起考验了。在世锦赛上,他未能进入单项决赛,这说明了发挥还是有些缺陷。此外,6.4的难度也没有任何优势。单亚洲范围内,获得该项目世锦赛银牌的内村航平,战胜他都轻而易举。还不说欧洲和美洲的其它高手。跳马项目虽然近两年中国队有明显提升,但在大赛中的竞争力还是不足,属于完成出色但难度尚可。在国际大赛中无法拿出两跳7.0的难度,哪怕是奖牌都难以企及。而且,法国、罗马尼亚、俄罗斯等国目前对这枚金牌的竞争已经足够激烈,中国队实在难分一杯羹。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