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新华网:张琳要战胜的不是朴泰桓 而是自己

2010年11月17日21:11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网广州11月17日电(记者李嘉周欣)随着中国游泳的代表人物张琳在亚运会男子200米和400米自由泳决赛中接连输给韩国名将朴泰桓,关于这两人“巅峰对决”的热议也已逐渐平息。事实上,“巅峰对决”只是人们的期望和媒体的炒作,与其受其所累被对手影响,张琳不如关注自己。

自2008年北京奥运会取得男子400米自由泳银牌后,张琳一战成名;而2009年罗马世锦赛800米自由泳金牌,更将他推上了万人瞩目的高台。

不少对张琳寄予厚望的人认为,接连输掉两场比赛是难以接受的,张琳自己也很难过,在200米决赛后,沮丧的他甚至茫然地说:“很对不起大家,我也没找到原因。”但师弟孙杨的话也许是旁观者清,他这样提到张琳:“有时候,想得太多结果往往是相反的。”

400米决赛后,张琳已经清楚自己目前的状态处于低谷。“现在大家看到的是最差的我,”他这样说。

其实,运动员的状态遇到巅峰和低谷非常正常,就连现在风光无限的朴泰桓,在2009年也经历了低潮期。张琳马不停蹄度过2009年后,2010年进入调整期十分合理。关键的问题是,要正确面对自己的调整期,将关注点放在自己身上,不要一味和别人比较。

高手相争,不关注对手似乎很难。但朴泰桓是这样做的。“比赛之前我不知道张琳的最好成绩是多少,我也一度很紧张。但是,每场比赛无论你的对手是谁,你都是在和自己比赛;所以我努力做到只关注自己,不去在意我的对手,这样也能避免让自己紧张,”获胜后的韩国人如是说。

朴泰桓同样是韩国万众瞩目的偶像,对亚运会夺金的渴望绝不比张琳少,但经历过低潮期的他现在已经学会了应对压力。

对张琳而言,他现在已经找到了失败的原因。他说:“今年是过渡的一年,目标很简单,就是让自己缓和下来,能有良好的状态进入后两年。我觉得,现在这种感觉对于每个运动员都是煎熬的时期,但我知道问题所在,解决应该不难。”

找到了症结的张琳如果能正确面对,将关注点放在自己身上,顺利度过调整期,相信他在2011年世锦赛与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还会给人们带来惊喜。

张琳和朴泰桓还将在1500米自由泳比赛中碰面。1500米均不是两人的主项,张琳要战胜的不是朴泰桓,而是自己。如果能放松心态,在比赛中发挥自己现有的最好水平,那么无论输赢,他都将是生活的强者。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