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新民晚报:刘国梁谈足球 不是棒打就是捧煞?

2010年11月17日20:39文新传媒网-新民晚报小娴我要评论(0)
字号:T|T

张琳输了,“水中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再次让国人失望了。由此,联想到一个问题:关注度高,究竟是好是坏?

这一届的国奥,史上最弱。而那个自称“有点人脉”、说话“雷人”的主帅孙卫,竟也在本届广州亚运会“一夜走红”了。如今,国奥解散了,孙卫回辽宁老家了,但聚焦在他们身上的目光,依旧不断。这就是众人瞩目的中国足球。但这样的一种关注,究竟给中国足球带来了什么?

与此同时,昨天拿下男女团体金牌的国乒队,未引起太多关注。对国人来说,赢,已不新鲜;输,才是新闻。更有意思的是,赛后发布会上,主帅刘国梁(微博 博客)大谈足球话题——韦迪上任后,中国足协多了一批“水上”人员,难道乒乓出身的蔡振华局长,未来也想在足球管理层注入乒乓元素?开个玩笑。

不过,赞同刘国梁的分析:在中国,足球与乒乓球不一样:起点,基础,不同,不一样的还有一条:乒乓选手从小在一片表扬声中长大,结果越来越自信;而足球队员则是在一片责骂声中长大,环境太不一样了……

很感慨。不是关注度高,就一定能换来积极效果的,就像如今对孩子寄托了太多殷殷期望的家长们,如果一味指责,以期换来孩子更有出息,效果未必就好。而对那些差生来说,多一些表扬、多一些鼓励,是否反能激发他们的自信心与上进心?值得一试。

不过,话也要反过来说,对像张琳这样的优秀选手,没必要一味表扬,直到把他捧上天,那样反而会给他压上沉重的包袱……

对张琳这样的优等生也好,对中国足球这样的差生也好,作为体育迷或媒体,难道我们不该好好反思一下?

小娴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