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球员教练感想 > 正文

   

郭东风:浅析校园足球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http://sports.QQ.com  2010年11月17日13:20   腾讯体育  郭东风  我要评论(0)
[1] [2]浏览下一页

郭东风:浅析校园足球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摘要:校园足球因其简化的规则、变化多端的形式和足球游戏,成为众多中学生喜爱的运动项目。全文首先分析了校园足球对学生身心健康的影响,然后通过对测试组和对照组两组同学的身体素质进行测试对比,发现参与校园足球的学生在身体机能,特别是有氧耐力方面较不参与校园足球的学生要强。

关键词:校园足球;身心健康;有氧耐力;爆发力;对比

我国开展青少年校园足球的最直接目的是增强学生体质,培养青少年拼搏进取、团结协作的体育精神,根本目的则是普及足球知识和技能,形成以学校为依托,体教结合的青少年足球人才培养体系。但我国足球基础薄,足球市场环境较差,因此积极开展校园足球,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是最现实、最直接也最容易达到的一个目标。

1校园足球对学生身心健康的影响

足球运动不仅可以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而且其集体性质也为学生之间的正常交往提供了理想的平台,同时,对学生而言,通过校园足球的体验还可以改善他们的心理状态并适应紧张的学习。其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三点:

(1)增强体质,全面发展学生身体素质。从事足球训练和比赛时,参与者的身体要进行各种形式的有球和无球活动,这些身体运动能够有效地发展人体的速度、灵敏、力量、耐力、柔韧等身体素质,并能提高人体心血管系统、神经系统、呼吸系统等内脏器官系统以及肌肉骨骼等运动系统的功能。而且,足球运动主要在室外自然环境中进行,它能充分利用自然环境,达到促进人体健康的目的。我国学生学习压力大,且独生子女较多,他们的身体素质亟待加强。校园足球则为他们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

(2)提高竞争意识,建设和谐的心灵和培育良好的品德。运动能张扬学生的个性,释放学习压力,改善学生之间的人际关系,让学生远离焦虑和不安等不良情绪,形成积极向上、健康发展的内心环境。而且,校园足球本身也包含竞技的因素,通过比赛以及遇到的挫折,能提高学生承受挫折的能力,正确看待成功与失败,培养他们勇敢顽强、坚忍不拔、胜不骄、败不馁等意志品质,以及遵纪守法、敢于竞争、光明磊落、文明礼貌等优良的道德品质。

(3)增强体育意识,养成体育的兴趣和终身体育的习惯。足球是第一运动,校园足球对参与者而言,应是一种长久不衰的记忆,这种记忆有助于他们真正意识到体育的重要性,养成良好的体育意识,从而形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这对他们以后的学习、工作、生活都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2校园足球对促进学生身心健康的作用调查分析

2.1研究对象和方法

样本选取我校参与校园足球一学年以上的男同学40名(测试组,平均年龄13.4岁),和从来未参与校园足球的男同学100名(对照组,平均年龄13.2岁)。在参与校园足球的同学中,每位同学每周至少有两次足球活动时间,活动内容为体能训练、足球技术秀、比赛等,每次约2小时左右。另不参与校园足球的同学,具有以下特征:不喜欢体育运动,或喜欢小型或个人运动,如跑步、跳绳、健美操、踢毽子等。研究方法采取对比研究法,即对选取的测试组和对照组两组同学,进行身体素质测试,然后用Excel2007进行样本平均数、标准差、t检验、对比图表等统计方法处理。

2.2测试内容及测试方法

测试前12小时,学生无大运动量,且学生有良好的精神状态。测试内容和方法:(1)身高体重。测试方法,采用M161223机械式身高体重测量仪,学生穿短衣裤、赤足,背向立柱站立在身高计的底板上。躯干保持自然挺直,足跟、骶部及两肩胛间与立柱相接触,成“三点一线”站立姿势,同时保证身体放松,两眼平视前方,两腿伸直,上肢自然下垂。检测人员记录体重,单位为kg,精确到0.1kg;,然后将水平压板沿立柱下滑至受检者头顶,保持双眼与水平压板平面等高,并记录身高,单位为cm,精确到0.1cm。

(2)有氧耐力,即人体抗疲劳的能力,它是指人体长时间进行肌肉活动的能力。足球是集体运动,一般运动时间都较长,且强度大,对运动员的生理功能有较高的要求。本文通过测试学5x10折返跑测试学生的有氧耐力,测试方法如下:如图1,在操场空地画出标出两条较为明显的间距为10M的平行线。学生从一边开始,以最快速度在两条线之间来回跑动,最后记录跑完全程(50M)的时间。

(3)爆发力。采取纵跳摸高的方式来测量学生的爆发力。足球运动能锻炼学生的腿部肌肉,纵向摸高可以一定程度反映校园足球的锻炼效果。采用纵跳摸高器,学生原地站立,伸出单臂触摸摸高器,要求两肩平行,之后运动员原地起跳,伸出单臂触摸摸高器,记录两次摸高的差值。

(4)极限耐力。从运动生理学基本理论上分析,极限耐力测试也属于递增运动负荷的力竭测试。测试的前3/4程为规定运动强度下的中等强度运动,并且,运动强度逐渐增大;在最后1/4程,运动强度在原有的基础上继续增大,直至最后的全速冲刺。在整个测试过程中,随着运动强度的不断增加,其供能方式逐步由有氧供能向以无氧供能转变,最后的冲刺属于大强度运动,已完全属于无氧供能。极限耐力不仅能测试学生的身体机能,还能测试学生的意志品质。如果规定的运动强度越大,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极有可能学生因为意志品质不够而放弃。根据最大脉搏=220-(年龄*0.7)的理论,对参与接受测试的学生而言,其脉搏数应在210/60s左右。本文测试在校园400m操场进行,要求无间歇完成4个400米跑,

第一、第二个400米跑,要求每400米控制在120秒完成,第三个400米要求控制在90秒完成,第四个400米分为两个阶段,前200米要求40秒完成,最后200米全速冲刺。最后记录脉搏数和完成总时间。

3测试结果分析和讨论

3.1身高体重对比分

身高在足球致胜规律中起不到决定性的作用,但在足球运动中也能够占有一定优势,特别是获取空间优势。身体较高的同学能更多的参与到防守和进攻中,利用身高威胁对方球门,保护己方球门。体重绝对值对运动员的站位和抢位的有一个稳定性和冲击性的作用,但是体重往往又成为制约校园足球参与者的一个因素,特别是速度、灵活度和柔韧度方面,因此体重必须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本研究,测试组和对照组身高体重结果如表1所示:

郭东风:浅析校园足球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由以上表可以看出,在身高上,测试组与对照组两组有显著差异,前者平均身高比后者高出3.7cm。当然不排除身体较高者比较喜欢参加体育运动的影响。但是对于足球而言,身高决定学生对足球的喜爱程度非常有限。标准差上,测试组较对照组要小(3.008对5.702),这说明常参与校园足球的学生,学生之间的身高差异较对照组要小。在体重上,测试组和对照组没有明显差异,平均数为47.1对47.4,但它可能暗示:不参与校园足球的学生肥胖度高,而参与校园足球的学生,身体更为结实。如果采用体质指数算法,即(BMI=体重(÷身高的平方),那么两者分别为19.2和21.0,前者略瘦,后者正常。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