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谢晓波:张琳应以常昊为鉴

2010年11月17日12:25东莞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亚运会上连续惨败给朴泰桓张琳因为竞技周期调整,状态处于低谷是最重要的原因。不过对于太期望张琳能接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的班,成为中国体坛新的“一哥”和全民偶像的媒体和公众而言,不少人更喜欢从压力、性格上去给张琳找原因,有网友就说张琳根本没有刘翔的气质。

首战失利后,队友孙杨也暗指张琳压力太大,心态没调整好。可马上有人出来说,要论压力,张琳根本比不上朴泰桓,去年世锦赛上,朴泰桓在所有参赛项目都未能进入决赛,他甚至不得不在电视镜头前下跪,向韩国全体国民道歉,接着还忍受了韩国媒体长时间的冷嘲热讽。

事实上,张琳被指性格偏弱和容易紧张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对于张琳自身而言,要努力提升心理承受能力,但另一方面,公众与其怒张琳不争,倒不如也调整自己的心态,既不要把击败朴泰桓看得太重,更不应把所有希望都押在张琳身上。

中国围棋可成借鉴。年少成名的 常昊出道前十年,对 李昌镐是屡败屡战,也被讥讽缺乏霸气和领袖气质,可近年来却常常在重大比赛中击败李昌镐。这固然有常昊自身日渐成熟和“石佛”状态下滑的原因,但更重要的是,如今他的身边有古力,有孔杰,有胡耀宇。常昊不再是孤军作战,更不需要去考虑什么领军人物之类的,因为古力成为新的“一哥”,而当古力状态不好时还有孔杰,如今还有更年轻的朴文垚。

其实朴泰桓本身也是举国体制的产物,他出道于著名的泰陵选手村,并长期享受着海外特训的实惠。去年陷入低谷后,韩国游泳联盟和朴泰桓的后援公司SK电信体育团甚至为他组建特别强化委员会。有一个非常庞大的团队不惜人力物力来帮助,朴泰桓恢复水准自然在情理之中。

然而,朴泰桓的强势并不能掩盖韩国游泳的弱势,韩国游泳别说在世界上逞能,在亚洲也根本不是中国和日本的对手。中国游泳应该像中国围棋一样,先形成整体的巨大优势,然后击败朴泰桓就只是时间问题,张琳不行了,还有其他人顶上,比如昨晚再次惜败朴泰桓的孙杨。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