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访谈 > 正文

实录:霍启刚做客腾讯 不要过于看重金牌第一

2010年11月17日12:02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香港有意申办2023年亚运会

吕长伟说: 刚才提到体操的时候可能要承办一些比赛,我看媒体有关报道2023年可能香港申办亚运会,这方面的情况您能不能透露一下?

霍启刚说: 现在香港政府在做一个民调,一直会到12月初,做完这个民众调查以后,香港政府会正式公布会申办或者不会申办,当然我们体育界非常期盼非常希望香港有这个机会争取2023年的亚运会,为什么做这个民调呢?对我来讲我觉得最重要的,亚运会也好,体育精神也好,最重要的是全民参与,那种气氛很周期。所以民众的支持、市民的支持,我觉得是第一重要的事情,现在做媒体的你们可能也知道,那些社论,对亚运会的意见。

吕长伟说: 有一些反对的声音。

霍启刚说: 有一些反对的声音,但是我希望大家可以看到:第一,别光看那个数字,头条就是说400亿,450亿,说白了不是450亿,400亿,其中300亿是没有亚运会也要花的。

甘雄说: 留给城市的东西。

霍启刚说: 是的,亚运会开了花400亿,场馆不是说没有亚运会就不建,政府已经承诺了花这个钱建,直接的开支没有那么多。第二,刚才也提到了举办亚运会的不只是这两个星期的体育竞赛,不能说多少个亿为这两个星期,其实不是,很多后面的一些元素不能用金钱来衡量。比如说香港市民的团结,东亚足球的时候民众的那种参与感,对足球的希望,那个多少钱,怎么衡量,香港经济说是亚洲国际城市,不能光说是一个金融和购物天堂,还需要其它的元素,比如体育、文化等等,举办一次亚运会,有了这些场馆,以后很多的国际赛事就过来了,比如上海也拿了明年的世界游联的锦标赛,香港以后肯定有了这些大型场馆也可以举办这些比赛。

吕长伟说: 继续申办一些大型比赛。

霍启刚说: 国际队香港体育的认同那个值多少钱,这个不能算,我觉得很多元素不用太过于关注金钱的数字,不能说多少钱,20天,每天花多少钱,这种太简单了。比如说一个场馆通过亚运会,小孩喜欢上了这个项目,他的健康值多少钱,这个也没有办法算,希望在这段关键时间,也是通过亚运会可以看到这种亚运会的感染力。

甘雄说: 香港人民看一看广州举办亚运会取得的一些成效。

霍启刚说: 这次也高兴,亚组委给了香港一万多门票给学生来观赛,通过这种交流,他们慢慢了解,其实这种气氛可能对反对声音有所改观,我们希望有机会。因为现在说白了,香港的场地是不足的,绝对不够用。

吕长伟说: 这个是不是也是香港申办亚运会的一个问题。

霍启刚说: 也是重要元素,有了亚运会就有了目标,必须在哪一年之前建好,没有亚运会就很容易推迟,一年又一年,体育界等了很多年,运动员跟我们说,很难做,场地不够,体操的场地不够,我们要训练的时候,比如三个小时训练不能一起训练,要轮班,花的时间三个小时可能练习时间就是一个小时。有一些艺术体操馆,天花板不够高,抛那个球撞到上面,这样我们觉得很痛苦,我们的角度来讲我们一直希望政府可以重视这方面的建设,有了亚运会目标就很明确了。

吕长伟说: 刚才您也提到喜欢一些刺激性的项目,平时生活中自己有没有一些健身方式,比较喜欢什么?

霍启刚说: 我挺喜欢打高尔夫的,希望过两天的高尔夫球赛也可以去看,因为我觉得高尔夫球可以算是运动,但是我觉得锻炼的不只是身体,还有毅力和心理素质,我觉得高尔夫不光是跟谁打的问题,其实都是打自己的球,他不碰你的球,你不碰他的球,有时候觉得心态很重要,比如一杆打得不好,可能心态不好,慢慢的就会差下去,我对高尔夫的兴趣比较大,但是花时间比较长,有时候很难去练。网球我也有时候会打,但是需要时间,我记得爷爷很喜欢网球,他经常教我打,有时候他让我打,他不打,他在旁边坐着一边看文件一边看我打,打两个半小时都累坏了。但是有时候时间比较紧张,也不在家,去健身房锻炼一下,觉得健身房没有什么兴趣,对着电视,比较闷。不只是锻炼身体,主要是人跟人的交流,现在看到很多香港社会的问题,比如说有一些社会的问题,上网时间太长,网上游戏上瘾了,那种心态。但是我觉得可以通过体育让他们可以多交流,多做多元化的活动。

甘雄说: 通过交流获得运动的快感。

吕长伟说: 就是健身体育的一种展现。

甘雄说: 内地也是,青少年普遍存在上网时间太长,在家坐的时间太长,出去运动时间比较少。你刚才说你的家族,你爷爷、爸爸对体育事业做出了比较大的贡献。你觉得比较好玩的是你爷爷坐那看文件,你在那打网球,你有没有比较有印象的事情。你们家族对中国体育事业的贡献,大多数人还比较了解,所以很多人关心您个人喜欢看什么比赛,喜欢从事什么运动,这都是我们广大的网民或者体育迷比较关心的一些问题。

霍启刚说: 我知道你们想问什么问题,你们不敢问而已,两个围绕着同一个问题去问。我可以说我喜欢看足球。刚才说的,足球世界杯为例,我对足球可能研究不是太深,但是我非常喜欢那种气氛,南非世界杯没有去,我去过德国、巴黎。我去世界杯的原因是因为看比赛,然后可以在大街上和别人一起庆祝,比如在法国大街上很多人都很疯狂,我非常喜欢体育带来的这种气氛。我觉得这次南非比较可惜,我弟弟也去了,看完比赛以后没有那种机会在机上庆祝。

吕长伟说: 考虑到安全问题。

霍启刚说: 都直接回酒店了,自己跟自己的人一起。刚才也提到了这两个星期广州亚运会的时候,香港队很熟悉了,因为我们每天看团场会,早上很多人提意见,希望多给他们一些信心,在广州有什么好吃的,有什么逛街的地方,什么地方有博物馆,很难得这么多国家的人来广州,他们什么时候再来就不一定,不知道,不如利用这十几天的时间,把广州最好的介绍给他们。我也有这个使命,我准备过两天带几个委员去番禺吃海鲜之类的,别告诉组委会,安保问题,食品安全的问题。

吕长伟说: 现在亚运会期间比较重视这个问题。

霍启刚说: 是的。

吕长伟说: 今天跟霍先生分享了他对亚运会的看法,包括中国香港代表团的情况,以及他个人的体验。我们想继续聊,但是由于时间关系,今天节目只能到这里了,非常感谢大家关注我们第一时间,非常感谢霍先生和甘雄老师来到我们节目现场。谢谢!

霍启刚说: 谢谢!

甘雄说: 谢谢!

相关微博:

霍启刚

霍启刚各位朋友,不要光关注中国队的表现,一定也要关注香港队哦!!加油!!

2010-11-17 11:55:03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