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访谈 > 正文

实录:霍启刚做客腾讯 不要过于看重金牌第一

2010年11月17日12:02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实录:霍启刚做客腾讯 不要过于看重金牌第一

霍启刚做客腾讯(点击查看组图)

足球是世界性难题

甘雄说: 对。刚才注意到霍先生提到的团队的问题,说得非常客气,最重要的是足球,香港进了复赛,我们国足国奥没有进入复赛,怎么看待这个问题?(原文如此,实际应为中国国奥和中国香港均打进了16强)

霍启刚说: 这个是难题。

甘雄说: 世界性难题。

霍启刚说: 我觉得整个都是围绕着刚才提过的一个普及性,我觉得足球运动,第一,我觉得足球是全世界没有任何一个项目可以向足球一样有感染力的,体操、排球什么都好,这是大家公认的,世界第一运动。在中国发展足球还是围绕着普及化,传统足球强国,南美、巴西,场馆重不重要,是重要,你要看那些球王,小时候条件非常差,他们有一种热爱,他们可能踢铁罐,就已经开始练习球技了。怎么样让全民参与足球这个活动?值得一提的是我爷爷曾经说过,足球如果没有小型足球、五人足球,大型足球,为什么?建那么大的场馆很难的话,可以建一些小的五人的、七人的场馆,临时的也可以,现在看到很多新的模式,铺一块绿色的布或者草地,他们开始练,那种小型足球可以练出足技,球技要求比较高。让现在的年轻人、学生接触这种活动,他们有兴趣,慢慢基础就打好了。当然我不能解决这个问题,我相信这个问题也不是那么容易解决的,但是只是一个提议,希望可以多一些人去参与。大的球场也必须去普及,小的也可以建立,可以想办法。

霍启刚说: 刚才聊到怎么样让现在的年轻人接受体育,你必须让他玩得开心。

甘雄说: 喜欢这项运动。

霍启刚说: 喜欢这项运动,刚才聊的时候提到沙排,空气好,又有音乐,又有人跳舞,可能不关注这个项目,也去看一下,最成功的例子,NBA,美国的,整个气氛好像是一个节日一样,去了可以拿到礼物,还有表演,又有歌手唱歌。其实那个体育比赛的结果是重要,但是怎么把这个做好,所以香港很成功的是橄榄球赛,全球很出名,很多老外那几天那个周末从全世界飞到香港,他们可能不喜欢橄榄球,但是整个香港的气氛是一个节日,比万圣节的人还多。回到足球,为什么不把五人足球做好,比如一个周末踢一次,比赛时有吃的有喝的。

甘雄说: 搞得好玩一点。

霍启刚说: 不是那么严肃的比赛,那么紧张,慢慢从小朋友阶段开始接触,觉得踢得还不错,可能下一步去练,这样比较好。也符合现在90后的规律。

吕长伟说: 刚才您也提到足球这个难题,现在中国足协开始在校园里边推广足球,有这个计划,在青少年年龄段的小学生中开展足球联赛,您觉得这样的举措对中国足球的提高有帮助吗?

霍启刚说: 我觉得肯定有帮助,我刚才提到从校园开始里边产生兴趣的话,我觉得这个也是往好的方向走了一步,我觉得这个很重要。希望越来越多人的参与,越来越多的人关注中国足球,以前香港足球不是很好,很可惜香港在70年代都是可以说是亚洲最好的足球队,看一下历史,最早一届亚运会,那时候不叫亚运会,叫亚洲运动会,中国队派的足球队也是香港南华会的足球队,连续好几年拿到冠军,所以说不管在香港还是在内地都是有希望。这次很开心能晋级,也是历史上很好的成绩。

吕长伟说: 香港也会不会让足球大力发展。

霍启刚说: 东亚运动会之后已经大力研究怎么发展足球,包括足球团队等等,这一次我们亚运会的运动员选拔的时候,也特意考虑到香港可以长期发展团体活动,也特意给了很多团队的比赛,结合运动员来广州比赛的。这次不只是足球队、曲棍球队等等,我们团队很多,希望他们可以得到多一些经验,多一些比赛的感受,回去对他们整体队伍的发展肯定是有帮助的。

甘雄说: 霍先生谈到的,足球运动,包括所有的体育运动,从兴趣从小孩抓起,是非常重要的。我有一个佐证,我们女足曾经很不错,现在下滑,总是谈教练问题,那样的问题,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基础,有几个女孩子在踢足球。我一个美国朋友他们那个片区是这样的,那么的学校,从小学开始,霍先生可能知道,学校气氛很浓,这也不奇怪,关键是小学二三年纪的学生选择运动第一项目是足球,你想不到。所以美国那么多小孩子玩足球,所以女足起来之后成绩上升非常快,每个运动成绩跟下面的基础,像一个金字塔一样,跟下面的关系很大,所以跟你聊天感觉特别深刻。

相关微博:

霍启刚

霍启刚各位朋友,不要光关注中国队的表现,一定也要关注香港队哦!!加油!!

2010-11-17 11:55:03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