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中国举重选手双双丢金 苏达金失利后自扇耳光

2010年11月17日18:35中国新闻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举重选手双双丢金 苏达金失利后自扇耳光

苏达金冲金失败后深深自责。南方日报记者苏仕日摄


  在连续收获5枚金牌后,一路披荆斩棘的中国举重队首次在广州亚运会上受挫。在昨天举行的男子77公斤级比赛中,苏达金六次试举仅一次成功,挺举更是没有成绩。在女子63公斤级比赛中,广州姑娘陈爱婵仅获铜牌。苏达金失利后抽了自己一耳光,表示对不起国家,陈爱婵则懊悔自己没有把握住机会,还不够成熟。

  苏达金:

  我对不起国家

  在抓举比赛中,苏达金以157公斤开把,不过未能举起。在第二把举起157公斤后,苏达金第三次要了161公斤,以失败告终。最后,他的成绩名列第一,高出第二名方金哲1公斤。

  在挺举比赛中,苏达金以190公斤开把,连续三次都没有举起来。第三次将杠铃放到地上后,苏达金的右手向自己的脸上扇去。此时,中国举重队男队总教练陈文斌再也抑制不住自己的感情,两手无奈地摊开,脸上写满无奈和失望。

  此时,朝鲜选手方金哲已在第一把中成功举起185公斤。看到苏达金三次试举失利,方金哲与教练在热身馆里高兴得鼓掌相庆,并紧紧地拥抱在一起。随后,方金哲在第二次试举中成功举起了192公斤。方金哲在两次试举中,都曾被杠铃压得蹲下来,不过他仍然奋力站起,最后都成功了。在第二次试举成功后,方金哲在举重台上兴奋地跳了起来。最后,他以348公斤的总成绩获得冠军。

  连连遭遇失败的苏达金没有成绩,这是中国举重队首次在广州亚运会上失利。在前三天进行的6个级别的比赛中,除了男子69公斤级没有派选手参加外,其余5枚金牌都被中国夺得。

  苏达金赛后向记者深表歉意。他说:“没想到在主场失利,很对不起国家。”

  有记者问苏达金是否有伤,苏达金说:“手确实受伤了,但这不是失败的主要原因。”

  有记者问,是不是第一把190公斤要得太高了。苏达金说:“190公斤要的并不高,以前都是举200公斤,今天太想要这个重量了,导致自己失败。”中国举重一名工作人员随后也向记者表示,190公斤确实不高,苏达金的实力在210公斤。

  苏达金随后还表示,他本来准备休假了,这次是临时接到通知来参加训练的,留给他的准备时间不过半个月。在14日 张杰夺得男子62公斤级金牌后,陈文斌曾经对一名中国举重队官员说:“如果阿金(苏达金)能够拼下这枚金牌,那我就会好好感谢你。这枚金牌是最不好拿的,我们临时通知他来参赛,只给了他半个月的恢复时间,对他来说很不容易。”

  苏达金昨日六次试举仅一次成功,其情形有如他在今年9月份的世锦赛上的表现。当时,苏达金也只举起了一次,颗粒无收。苏达金昨日表示,世锦赛惨败主要是因为伤痛太多。

  女子举重丢金

  选手自责不够成熟

  在女子63公斤级比赛中,来自广州番禺的陈爱婵开把不利,未能举起105公斤,最后以108公斤居该级别抓举成绩之首。在挺举比赛中,陈爱婵开把举起125公斤,不过第二把和第三把惜败,最后以233公斤的成绩获得铜牌。哈萨克斯坦运动员迈娅·马内扎以241公斤的成绩夺冠,韩国运动员金秀琼获得亚军。

  陈爱婵说:“成绩不理想,没有发挥应有的水平,主要是没发挥好,所以才拿到铜牌。”在挺举比赛中,陈爱婵第一把本来要的是140公斤,但随后又降到了125公斤,她说并没有保守。

  陈爱婵面临着强劲的对手。她是本次亚运会中国举重队唯一一位非世界冠军选手,虽然获得过全国锦标赛的冠军,但与她同台竞技的是世锦赛冠军、哈萨克斯坦名将马内扎和韩国运动员文耈罗、金秀琼。马内扎最好的成绩是240公斤,并且保持着挺举143公斤的世界纪录。

  “自己也知道夺金很困难,金牌谁都想拿,但实力本身有差距,也有点紧张。”陈爱婵说:“其实还是有机会,但没有把握好。我还不够成熟。”

  尽管陈爱婵的成绩不尽如人意,但她是番禺8名参加亚运会的运动员中,第一个得到奖牌的。昨天,她的父母还特意来到东莞市体育馆观看了比赛。(谭志红)(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