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冉雄飞:别苛求李霄鹏 女足在艰难成长

2010年11月17日09:51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越南与中国女足的比赛,在电视上找不到直播,估计很多人觉得比赛笃定拿下,就把直播时间给予了那些争金夺银的项目,上半时我也没看,后来一看比分直播,吓一跳,比赛打到五十多分钟,比分居然是0:0,赶紧上网找到央视网的比赛直播,发现比赛虽在正常直播,却没有任何人解说,管他的呢?看现场声也很刺激,直到第87分钟, 屈姗姗才打进唯一进球,这比赛踢得,闹心,但不管怎样,拿下了就好。

别再把中国女足当做铿锵玫瑰,那些玫瑰已经枯萎,现在我们看到的,充其量算是一批小花,在毕妍(微博)临阵退出之后,球队老将屈指可数,维系球迷情结多年的“悍马组合”也挂起了免战牌。毫无疑问,这是一支全新的中国女足,马君才21岁,几个月前的亚洲杯,马君才第一次在中国女足出场,但现在,21岁的马君是李霄鹏麾下少数几个还具备射门能力的球员,从资格上,也开始往主力和强力中锋上靠,假以时日,她应该是下一个韩端

看看这场中越之战的首发11人,除了后卫线上 周高萍,刘华娜,袁帆和中场的张娜四人,其他球员全部是新主帅上任之后捶打的新人,为了锻炼队伍,徐媛,张艳茹等主力也放在替补席上,所以这场比赛打得艰难,实际上本身就是自虐,而这种自虐,是为了小花们尽快成熟成长,当然,在这一点上,李霄鹏也暴露了自己执教经验不足的缺点,我相信他一定没有想到,拿下越南,让中国女足几乎是竭尽全力。

需要表扬的是细节,比如传接球的质量,还有球员的无球跑动和战术配合意识,这些东西比一场大胜更重要,因为它证明,女足正在踏踏实实的进步,再则,僵局没有打破之前,女足并没有乱成一锅粥,传接球,串连,转移,分边,套边,虽说中路配合太少,进攻手段边中传球过多,可一些基本的技战术细节,相比上次美国拉练,又有了明显的进步,剩下的“最后一传”和“最后一射”都是大问题,但解决起来需要时间。

整场比赛越南队无一射门,而第一场球10:1大胜约旦,李霄鹏曾经感叹,“十个进球,没有一个失球来的有价值!”本场比赛在狂攻之下,后防的警惕性和高度的一致性,本身就是一种进步,对于年轻的球队,别看她犯了多少错,就看她是否每天都在成长。

一个进球的确有些少,可这个进球来自于最后时刻,这本身就是一种进步,球员能够在强压力之下不屈不挠,战斗到最后一刻,心态上得到的敲打和意志品质方面的坚定,都是亮点,考虑到中国女足队员的普遍年轻,不成熟,原谅李霄鹏排兵布阵时的大胆和应对时的沉稳,其实这支女足充满着勃勃生机,至少他比那些乱踢一气的中国男足国奥队,要像样得多。

对中国足球不要再求全责备,您所看到的,都是真实的,多一份谅解,少一分抱怨,女足崛起很难,但相比男足,我觉得,李霄鹏还是具备成功的可能。

[责任编辑:beppek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