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阿富汗男篮泪别亚运 主帅:战火中我们有篮球

2010年11月17日06:55大河网-大河报闫雯雯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这里没有战火,这里只有篮球,在他们的球衣背后只有一个名字——阿富汗。

  在同印度队的男篮预选赛中,阿富汗队半场领先8分,但是在下半场崩盘,20分钟的时间,他们从天堂落入地狱,如果可以挺过这20分钟,他们至少可以在亚运会赛场上再多打5场比赛,这20分钟,带走了他们的梦想,也许也带走了阿富汗全国热爱篮球的孩子们的梦想。这一次,老天并没有庇佑这支为战火中的孩子们战斗的球队。83:76,印度队在三年之内首次战胜了阿富汗队,闯入小组赛,而阿富汗的队员们只有收拾包袱,离开这个他们本来希望能够获得辉煌的地方。

  他们哭了,不仅因为失利

  “关上更衣室门的时候,大家都低垂着脸,哭成了一片。”前锋埃特马迪在接受采访时还红着眼。甚至连主教练助理教练都抱成一团。他们的眼泪为的不仅仅是一场比赛的失利,同样是为了没能为阿富汗向全世界带去更多更美好的东西。

  “我知道世界媒体报道阿富汗都是战争,我希望我们的球队可以让大家重新认识我们,我也希望阿富汗的孩子们在看到比赛之后可以转移他们的注意力,让他们看到更多积极的阳光的东西。”阿富汗男篮的队长马什里基在赛后的发布会上说。而主帅拉菲克则略显激动,毕竟目前这支球队是他一手挑选和训练出来的:“篮球在阿富汗国内就像是心灵的窗口,篮球能让全世界重新认识阿富汗,让世界重新看到一个新的阿富汗。”

  他们说的都是真的,北京时间11月15日21点30分之前,当你在搜索“阿富汗”的关键字时,第一屏的所有新闻都和战火有关,但是在昨天10点40分的时候,屏幕上关于阿富汗男篮在本届亚运会上的相关新闻越来越多,甚至连美联社都专门发表了文章来讲述关于这支球队的感人故事。

  记者哭了,只是因为感动

  对于阿富汗人来说,这样的改变仅仅是个开始,就像主教练穆罕默德说的一样,这绝对不会是阿富汗最后一次出现在国际赛场上。在发布会的最后一刻,当现场翻译将最后一段阿拉伯语翻译完的时候,现场大概30名记者全体为阿富汗队鼓掌,有些记者的眼眶已经可以看到晶莹的闪烁。他们不是冠军,但是这些掌声却全部发自内心。

  “我们要为国家争光,任何困难都无法阻挡我们。”年轻的阿富汗亚运代表团副团长穆罕默德·穆斯塔法·瓦尔达在亚运会开幕式上曾经这样说过。阿富汗代表团一共只有127人,这一次带来感动的是他们中的12人。这也是为什么,在他们的球衣背后只有球队的名字。对于这群球员来说,他们是谁不重要,重要的是这支球队,是他们的祖国。

  他们的根在阿富汗

  在整支球队中,只有2名土生土长的阿富汗球员,其他的10人全部都是海外难民的后裔,甚至有不少人从未踏上过阿富汗的土地。但就是这么一支球队,对于自己那裹着神秘面纱的祖国,有着丰富的情感。

  对于很多人来说,这是一支年轻的球队,因为它始建于4年前。由于国内战乱已经缺席世界大赛38年的阿富汗奥组委决定派队参加卡塔尔亚运会,球队将会在美国进行训练,于是许多拥有阿富汗和美国双重国籍的年轻人报名参赛。主帅拉菲克谨慎地挑选了球员,他们大部分都在加利福尼亚或者弗吉尼亚的学校内有过篮球训练,虽然面临着没有经费的各种问题,但是他们还都在拉菲克教练的带领下坚持了下来。集训时,有些球员找不到住处或者付不起住宿费,教练就让他们住到自己的家中。队员们也不在乎到底是睡在床上还是地板上,大家都觉得这是一个真正的集体,是一个家庭。而他们的训练场则是学校或者就是街边的小球场,没有记者、没有观众,但是他们却非常满足。队长马什里基在纽约工作,一旦有集训,他就每周五下班后飞到加州,训练两天后再连夜赶红眼航班回纽约,“有不少人问我这样做是否值得,我告诉他们,这是必须付出的。”

  今年2月,在孟加拉国进行的南亚运动会上,阿富汗在决赛中以65:64爆冷战胜了印度队,取得了他们队史上第一枚金牌。在获得金牌之后,所有的球员都拥抱在一起喜极而泣,为了祖国而高声歌唱。23岁的穆贾迪迪表示,虽然自己是在美国土生土长的,但他从未忘记自己的根在阿富汗:“队友们和我的想法是一样的,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我们才更加团结。”

(大河网-大河报)

[责任编辑:roby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