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国家新闻 > 正文

施之皓:每天都跟输赢打交道 哪有那么多复仇

2010年11月17日06:23沈阳日报丁瑶瑶我要评论(0)
字号:T|T

  可能是中国乒乓球的优势过于明显,难寻对手;也可能是中国乒乓球在竞技赛场若不输球,缺乏看点。所以,一场世乒赛团体赛,中国女队输给了新加坡队就在球迷和媒体脑海中刻下了极为深刻的烙印,新加坡女队也因一场胜利被冠以“素敌”、“强敌”的名号,两队之间的较量也被狠狠地称为是“复仇战”。

  昨天,在广州亚运会乒乓球女团决赛中,由郭跃(微博 博客)、李晓霞(微博)和郭焱(微博 博客)组成的中国女队以大比分3比0轻松击败新加坡女队,成功卫冕亚运女团冠军。赛场上取胜的中国队激情四射,赛场内外响彻“成功复仇”的呼喊声。其实,真还就没有那么严重,如今担任新加坡队主教练的周树森是原北京女队的资深老教练,他深知两队之间的差距,而中国女队主教练施之皓(微博)更是认为“复仇”之说过于言重了。

  哪里有那么多的“复仇”

  当郭跃拿下女团决赛的最后一分为中国队锁定胜局,坐在挡板外的施之皓高高地挥舞起拳头,激动之情溢于言表,他率领全体教练员和运动员走到场地中央,向四周的观众鞠躬致谢。施之皓说,没有“复仇”的感觉,但对于胜利却是极度渴望的,这半年来,中国女队从教练到每名队员都是“压力与刺激并存。”

  今年5月的莫斯科世乒赛团体赛,中国女乒流尽了眼泪,年轻的队员仿佛一夜之间成熟了不少,在她们手中丢掉了一个世界团体冠军,她们会用更多的冠军荣耀弥补回来。在本届亚运会之前,五名女队主力队员一起去剪了几乎同样的发型,短短的且染有靓丽的酒红色,精神!提气!

  在昨天的女团决赛中,中国队以三盘小分3比0,大分3比0的悬殊比分击败了新加坡女队。继10月份的世界杯团体赛后,再次“复仇”。

  施之皓说,这是一场非常精彩的对决,对得起所有关注中国女乒的人。但对于“复仇”之说,身在其中的人总是觉得过于言重。施之皓对记者说:“作为竞技体育人,每天都在与输赢打交道,哪里有那么多的‘复仇’,当然,谁都想‘to be No.1’(争当第一;成为最强者),这种竞争非常有利于乒乓球项目的发展。”

  若想成“强敌”也非易事

  施之皓说,他没有想到最终会是3比0大比分获胜,因为之前全队对困难估计得非常足,“我们在世乒赛失利,就要放正位置”。不过,周树森这位70岁的中国乒坛资深教练心中有数,“在今天决赛中的三名新加坡队员,从大赛经验来讲都是老将,都得到过那么多的世界冠军头衔,她们发挥出了自己的最佳实力,我们输了也是正常。”

  球迷都知道,周树森是原北京乒乓球队总教练,是张怡宁、郭焱和丁宁等北京队员的恩师,被新加坡队聘走之后,立即率队在莫斯科战胜了中国女队,被看做是新加坡队取胜的“制胜法宝”。因为他了解中国乒乓球,了解每一位队员,就连施之皓都说周树森是自己的老前辈,非常值得尊重。不过,老帅对于中国队与新加坡队之间的真实实力差距更加了解。看着在新闻发布会坐在身边的自己一手带出来的昔日爱将郭焱,老帅笑言:“中国队一直在倡导女子技术男性化,你们看郭焱做得多么好,反手技术啊,比男选手都厉害。”

  不过,无论是施之皓或者是周树森,都希望中国队能够“有对手”。还是那句话,“一家独大”会阻止乒乓球项目的发展。中国队的“养狼”计划在进行,但各队自身的努力更加重要,不过,要成为中国队强有力的对手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现场直击: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虽说没有“复仇”那么严重,但对于昨天女团决赛,中国队相当重视。前两盘中国队2比0领先,第三盘郭跃在第一局末尾阶段8比10落后,最后追成10平,此时周树森叫了一次暂停,而郭跃的主管教练孔令辉并没有站起来给郭跃做指导,而是主教练施之皓亲自起身,不停地给郭跃安排技战术,孔令辉听着听着还打了一个哈欠,这一镜头立即被很多现场镜头捕捉。

  如此激战现场,怎能缺少蔡振华的身影。据记者了解到,对阵新加坡队,中国队准备了两套布阵方案,昨天的排阵是按第一套方案进行的,郭跃第三盘出场;而第二套则是郭跃打第一盘。亲赴现场观战的蔡振华其实早已猜到了,新加坡队会将李佳薇排到第三场的位置上,教练组选择第一方案,让郭跃战第三场,这样的布阵凝聚了教练组的智慧,这其中或许也与蔡振华的“猜测”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本报特派记者丁瑶瑶广州专电

(沈阳日报)

[责任编辑:roby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