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国家新闻 > 正文

国乒新丁巅峰考验正名 未来他将承担更多重任

2010年11月16日21:35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国乒新丁巅峰考验正名 未来他将承担更多重任

马龙越来越成熟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6日消息,2010年广州亚运会乒乓球比赛进入到第四日争夺,中国队在男团决赛中以3-0完胜韩国队,历史上第八次登顶。纵观本次比赛,首次参加亚运会的马龙在此前饱受伤病困扰的情况下顶住压力,在关键的第三场单打中战胜李廷佑,守住了自己的防线,同时也顺利通过了主教练刘国梁(微博 博客)的考察。

视频集锦:乒乓球男团决赛3-0 马龙对李廷祐4'42''视频集锦:乒乓球男团决赛3-0 马龙对李廷祐

曾几何时,马龙是主教练刘国梁心中最得意的爱将,北京奥运会后,马龙开始突显出来,在一系列国际大赛中战胜马琳 王励勤,可以说让这两位国乒的老将吃尽了苦头,并在总体战绩上胜多负少,保持一定优势。另外在对阵国外选手中,马龙更是送出惊人的胜绩,这也让他很快便拿到了世界第一的宝座。

然而马龙的风光仅仅维持了一年多,去年10月的男乒世界杯,马龙爆冷输给了白俄罗斯名将萨姆索诺夫,无缘三大赛冠军,不过这仅仅是马龙低迷的一个预兆或者说是开端。今年乒超联赛战至淘汰赛阶段,马龙出场四次输掉三场,包括一个赛季内第二次输给17岁的小将闫安,更加难以接受的是,马龙在随后的世界杯团体赛中,出人意料的输给了名不见经传的“海外兵团”张一博,虽然决赛中单双打均取胜,但表现也不尽如人意。此后,突发的脚伤让马龙陷入最低谷,这时就连刘国梁主教练也给他下了无缘亚运的最后通牒。

要知道,被主教练刘国梁批,对于中国男队的队员来说是件幸福的事情。刘国梁曾经表示过,主教练批评一个球员,那是看重他、培养他、希望他尽快成长。如果主教练不管不说有些球员了,基本上这些球员就距核心阵容比较远了。在世乒赛这种重大的国际顶级赛事中,刘国梁的批评更是代表着国家队教练组对他的重视。

不过今年的广州亚运会,马龙用自己的出色表现回应了一切质疑,分别出任过一单、二单和三单的他保持不败,为中国队最终的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应该说小组赛的三场球压力都不大,对手很弱张继科并没有得到多少实质性的锻炼。而决赛对阵李廷佑的这一场才是他真正意义上的转折。

果然,在男团决赛中马龙作为第三单打出场。能获得亚运会团体决赛中的出场机会,可见全队对他的重视程度。不过毕竟马龙是第一次打这种顶级大赛,比赛的伊始还是会比较紧张。尤其是在前两场王皓和马琳均大胜对手的情况下,中国队能否横扫的担子就压在了马龙的身上。在这种艰苦的背景下,马龙能在首局短暂胶着的情况下逆转取胜,可谓经受住了国乒对他的考验与考察。

马龙在首局显得有些放不开,但随着比赛的深入进行他逐渐找到了感觉。教练席上的刘国梁,在马龙赢下最后一个球后脸上露出会心的微笑。整个广州亚运会,国乒对马龙的考察是十分成功的。而这位年轻选手在正式关键大赛中用行动证明了自己。他在未来国乒的主力架构里,还能担任更重要的角色。(秋心)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