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国家新闻 > 正文

马琳团体赛变身全能战士 他无愧男乒定海神针

2010年11月16日21:21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6日消息,2010年广州亚运会乒乓球比赛进入到第四日争夺,中国队在男团决赛中以3-0完胜韩国队,历史上第八次登顶。纵观本次比赛,北京奥运会冠军马琳分别担任过一单、二单和三单的角色,但是不管在每个位置上,马琳都交出了完美的答卷,凭借他的大赛经验和目前良好的状态,马琳在国乒主力中占有一席毫无争议。

今年的广州亚运会,中国队在最后时刻改变阵容,老将 王励勤最终落选,取而代之的是同样来自上海的小将许昕(微博),这样中国队就变成了一老、一中、三新的阵容,其中王皓(微博 博客)和马琳不仅参加过上届多哈亚运会,也经历了北京奥运会的洗礼,而马龙张继科和许昕作为新生代的代表在近两年表现出了不俗的实力,可以说他们的入选实至名归。

本次比赛,马琳老当益壮,从小组赛到最后的决赛出场了五次,保持了不失一局的优异成绩,是中国队几位主力中得失局比最高的。小组赛首轮对阵朝鲜队,出任第二单打的马琳对阵了朝鲜队的一号张成万,后者以削球著称,并且作风顽强,不过马琳尽管在第二局打得异常胶着,但最终还是以3-1拿下了比赛。第三场对阵弱旅老挝队,中国队出于锻炼新人的战略,将马琳放在第三单打,结果他不负众望,牢牢控制着比赛主动权,以3-0横扫对手。进入到淘汰赛阶段,中国队率先迎战新加坡队,马琳作为第三单打出战马良,比赛中他优势明显,仅丢12分以3-0上演横扫。决赛对阵劲敌韩国,马琳作为第二单打战胜了韩国队著名削球手朱世赫。算上去年多哈亚运会的一单,马琳在这两届亚运会中打过中国队的三个位置,唯一不变的是每场都干净利落的拿下对手。

其实,本场比赛马琳出场并非偶然,除了稳定的表现,对阵韩国选手高效的发挥也是主要因素。2002年釜山亚运会,马琳在一场持久战中战胜了柳承敏,为自己的第一次亚运之旅取得了开门红;上届多哈亚运会,马琳直落三局横送吴尚垠;另外在04、06和08年的世乒赛,马琳同样是三胜韩国选手,今天拿下韩国队目前最强的朱世赫,可以说马琳在团体赛中把韩国队的对手赢了个遍。

然而在北京奥运会后,马琳除了去年的世锦赛闯进男单决赛,其余比赛收获不大,期间因为“感情风波”一度陷入低迷。马琳的特点是步法快、直板快攻威胁大,另外他的前三板技术当今乒坛无人能出其右,台内挑打既能挑直线,又能挑斜线,尤其是侧身一板暴挑质量很高,不过随着年龄的增长,马琳的这些特点都在大打折扣,或者说是年龄限制了他的发挥。

从“感情风波”之后,此前成长道路很顺利的马琳似乎就遭遇了一个瓶颈,一道坎。多次在公开赛决赛中输给队友,进入2010年,马琳似乎换了一个人,乒超联赛、乒联巡回赛中罕有败绩,今年的世乒赛团体赛男团决赛,马琳在中国队先失一盘的不利情况下连拿两分,帮助中国队艰难夺冠,再次捧得斯韦思林杯。他在46至50届世乒赛上连续5次男团决赛上场并保持全胜利,也首次开创了中国男运动员在世乒赛5盘3胜制团体决赛上一人独自全取两分的纪录。

在张继科、许昕还略显稚嫩,王励勤状态下滑明显的情况下,马琳依旧是中国男乒铁打的主力,而从世乒赛决赛和本届亚运会决赛的排兵布阵不难看出这一点。可以说,马琳凭借老而弥坚的意志,和他稳定的成绩再度坐稳了国乒的主力,另外从教练组以老带新的的布阵思路来看,马琳也非常有望进军伦敦奥运会。(秋心)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